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振动型能量采集的非线性动力学理论与实验研究”简要介绍

已有 3407 次阅读 2018-3-26 10:04 |个人分类:科研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振动能量采集, 非线性, 重点项目结题

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为了促进重点项目之间的交流,加强对比,提高效率,数理科学部于2018131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组织专家对2017年度结题的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审查,会议采取分学科处进行的方式。……各项目负责人就研究计划的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果及水平、以及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成效等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了结题审查专家组评价意见。

 

基于专家组的评价意见,下面将……结题项目在执行期间所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介绍如下:

 

9. 振动型能量采集的非线性动力学理论与实验研究(负责人:陈立群)

 

(1)提出用内共振加强能量采集的思路,针对一类基于跳跃振子的磁电式能量采集器,用多尺度法得到了内共振条件下的受迫振动幅频曲线,利用系统的双跳跃现象拓宽能量采集器的工作频率,并用数值积分验证了解析结果。

 

(2)设计了压电能量采集的几种新结构,将主梁、附属梁和弹簧-质量振动器结合起来设计了三方向能量采集器、磁致屈曲能量采集器,以及高效压缩模式压电能量采集器。

 

(3)提出压电层合圆板能量采集器的系统辨识方法,无需预设非线性函数的形式,就可以辨识非线性刚度、阻尼、机电耦合和等效电容等函数。发现层合圆板的刚度函数随着外激励增加具有先软后硬特性。

 

(4)发展了能量采集系统随机分析方法,通过随机平均,得出系统输出电压和功率的近似表达式,用于三种不同的非线性压电能量采集系统,研究了系统参数对输出功率的影响。

 

(5)提出能量采集和非线性能量汇减振一体化的新构想,凝练了能量采集相关的科学问题。

 

 

摘自:白坤朗, 詹世革, 王建山, 曹东兴. 力学处2017年重点项目结题审查情况简要介绍. 力学学报, 2018, 5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05748.html

上一篇: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一隅
下一篇:看花老眼之龙华白玉兰
收藏 IP: 101.228.8.*| 热度|

3 杨勇歌 冯新 李军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