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校园中的风月案—学界小说丛谈之《漩涡》

已有 7029 次阅读 2018-1-16 09:1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札记, 《漩涡》, 校园小说

陈白尘的《漩涡》号称是长篇小说,其实估计不到十万字,篇幅上更接近中篇小说。该书由上海金屋书店在1928年出版。不知后来是否再版或重印,我看的是初版的电子版。该书也不是学界小说,但或许勉强可以算校园小说,是我所见第一部涉及大学校园生活的汉语长篇小说。与大学有关的内容,几乎在小说中间才开始。只是个以大学为背景的恋爱故事,发展成风月案件而富有戏剧性。

女主人公龚梅村女师毕业,对爱情充满幻想。先是爱上一个男子,不惜与家庭决裂。后来发现男子已婚,妻子是自己的旧同学。龚梅村为爱情甘愿做了小妾。入门后发现旧同学的正房夫人成了恶魔。百余日逃出。出逃后又落入军阀旅长的圈套,成了他S省某县城老家的第三个小妾。后来在另一个军阀团长的小妾帮助下,与旅长到了上海,并与之分手。帮助她分手并接济她分手后的生活是位年轻同乡胡芝瑛。他对她一见钟情,不断帮忙,以恩谋爱。在小说开始一半后,他们一起进了大学。随后有大概三分之一的篇幅,就是校园小说了。

他们读的不是普通的大学,而是为无产青年办的学团。要创造出无产青年的艺术。S省人士在大学中居多。在大学中,遇到了大学职员,也是同乡的黎梦梅。感觉黎梦梅先前多次暗中帮助她。两人一见钟情。本来胡芝瑛与龚梅村形影不离,虽然龚梅村只是感恩和友谊。黎梦梅和龚梅村两人也明确了彼此的爱情。终于矛盾冲突激化,胡芝瑛和黎梦梅在龚梅村的宿舍动手打架。随后,胡芝瑛利用学校原有的矛盾,煽动S省同学闹事。为息事宁人,学团负责人让三人都退学。短暂的校园生活就此结束。

随后胡芝瑛更与那个军阀旅长勾结,到处破坏黎梦梅和龚梅村的名誉。让他们离开学校后无法在社会上谋生。直到最后旅长和胡芝瑛直接带人追杀,迫得两人乘小舟从海上出逃,生死不明。

小说的名称有些费解。男主人公黎梦梅对在西湖划船时浆所产生的漩涡,有段长篇大论。“这个小的漩涡,在我们的时间里是过小了吧?但在牠从成功以至破灭之间的时间,谁也不能否定他的!就在这不能否定的时间里,得要努力地充实他!生前,生后,不可知,但我们所真实感受到的知觉,谁又能否认?不否认,就得充实生活下去!漩涡的整个不是永久的同人类一样的在世界上不能永久,但什么在宇宙间是永久的?然而宇宙间没有因是暂有的而自己毁灭,因为生就是人的义务,真义!(p.147)这或许有些提示。“漩涡”就是爱情,甚至是生命。

《漩涡》比只写了大学生的《赵子曰》更像校园小说,多少涉及了校园生活。开创之功不可没,虽然小说在叙述的清晰和完整方面都有些粗糙。小说也反映了大学初创阶段的简陋。耐人寻味的是,小说的模式,逃出旧式家庭,进入学校,再走向社会,是当时的通行模式,被许多小说所沿习。例如,被有些人认为是茅盾最好小说的《虹》,其中的女主人公梅行素,就是走出包办婚姻,到师范学校教附属小学,再离开学校。

但以我现在的年龄看,《漩涡》还远不如《未央歌》好看。属于比较典型的左派文学作品。对传统的无条件否定,社会上无处不在的敌意和戾气,人与人之间非亲即仇的那种剑拔弩张的关系,以及对人性和社会认识的简单化。这种氛围我能够想象甚至理解,但并不喜欢。

作者陈白尘,1908年生于江苏。1994年逝世。1926年初中毕业,考入上海文科专科学校。初中毕业前就发表过文学作品。1927年先在田汉主持的上海艺术大学文学科学习,后追随田汉创办南国艺术学院,并成为南国社的重要成员。这些经历,或许就是小说的生活积累了。28年出版《漩涡》时,才20岁。

附:已经贴出学界小说丛谈

大学小说丛谈之概述

且在新年读旧书学界小说丛谈之缘起

华夏大学的肇始学界小说丛谈之民国大学

遥观当年大学生学界小说丛谈之《赵子曰》

大学小说丛谈之《南渡记》

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大学小说丛谈之《围城》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拨乱反正中的大学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蓝眼睛·黑眼睛》

欲望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欲望的旗帜

教授的“为”与“争”大学小说丛谈之《

大学的历史转折—大学小说丛谈之《感受四季》

大学小说丛谈之《活着之上》

何谓大学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大学理想的幻灭历程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无用”学科的危机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不同时代的代表性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校园小说《斯通纳》

《斯通纳》关于大学本质

《斯通纳》中的毒舌马斯特思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

失聪教授生活片段

海外学子的艰难处境大学小说丛谈之《考验》

北美版的儒林情史大学小说丛谈之《在离去与道别之间》

昔日留学生的去留之间大学小说丛谈之《又见棕榈,又见棕榈》

大学小说丛谈之《海之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95079.html

上一篇:丹东沙河入江处
下一篇:雅典新卫城博物馆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2 张晓良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