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已有 6761 次阅读 2017-4-22 20:20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回忆, 记事, 医院, 护士, 注射

接着《忆往昔之看医生吃药》说说打针。如果口服抗生素还不行,那病情真是比较严重了。要肌肉注射了。

抗生素针剂传统的是青霉素和链霉素。两者的区别我不知道。感觉好像青霉素厉害些。青霉素针比较疼,而且换了批号就要做皮试。皮试就是在皮肤下很浅的地方注射少量,看后续反应。往往比打针还疼。有人如我父亲,是青霉素过敏体质。我不是。

肌肉针,疼不疼还要看护士技术。当时打针有两种风格。一种是飞针,有些像扔飞镖那样把针头掼入屁股,这种其实不疼。一种是直接攮进去,除非技术特别好,反而疼。我小时候记性好,门诊部哪些护士打飞针我都知道,需要打针就找她们。比较纠结的是,打针最不疼的那个护士,有个特殊的怪癖,要咬小孩,特别是我那种胖小孩。因此,找她打针时,一定要让她带上口罩。

偶尔不去医院,就在家里打肌肉针。母亲动手打,疼不疼我忘记了。当时比较紧张,对她的技术不放心,因此疼不疼已经不重要了。据母亲说,打针时一定不能紧张,过于紧张,肌肉收缩,会把针头夹断在肉里面。对此我长时间信以为真。后来学了材料力学,觉得不太可能。

如果肌肉注射还不行,就要静脉输液了。但我没有小时候输液的记忆。

最后说明一下,标题中所谓“护士”只是泛泛而论。小时候我就知道,打针的有护士,还有护理员。我当时的理解,护士有些类似干部岗位,而护理员就是工人岗位。当然,现在护士的职称更复杂,护士应该是初级岗位,护师也是初级,到主管护师才是中级岗位。就像我母亲,人们尊称她药师的职称药剂师其实是初级职称,她快退休时晋升的主管药剂师才是中级职称。当年大家普遍职称很低。我父亲是工程师,好像已经很稀缺了,其实只是中级职称,我在76年前从来没有听说过高级工程师的说法。不仅现实中没有听说过,电影、小说中也没有。当然,我知道有总工程,但那是职务,不是职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50542.html

上一篇:文殊院记游:文殊阁
下一篇:上大菊文化节2016
收藏 IP: 116.232.9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