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电子书库分类之动力学与振动

已有 3700 次阅读 2017-3-19 09:38 |个人分类:科研科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分类, 专业书, 动力学与振动

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听到个说法,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后来自己教书了,特别是教不同层次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才发现那个比喻说法的数量关系严重失真。教师一桶水,那怕是最大的酒桶,可能还是不够。

教师水不够也没有关系。可以现学现卖。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因此,脑袋里没有东西不怕,电脑里就好。许多人喜欢嘲笑只会读书的人是“两脚书橱”,把书拷贝在电脑里也可免此嘲讽。我准备了远远超出实用需要的电子书,主要是PDF文件,以弥补自己头脑的空虚。当然,更远远超出我自己的阅读。动力学与振动部分,大概有1500多册作用。这里不打算晒书,只是晒晒我自己的分类。

虽然我对国内外的图书分类法都算熟悉,但还是根据自己存书实际情况来分类比较好。用起来方便。具体地,动力学与振动部分,我分成6类,理论力学及其先修后续力学课程相关类,分析力学,多体动力学,飞行力学天体力学相关,非线性动力学,振动及其控制。

我曾在分析力学领域工作过。后来也指导过该领域的学生。但这个领域书相对比较少,100余册,第1个子目录。讲了几十年理论力学,更基础些就是物理中的力学部分,更深入些就是物理专业的经典力学或者工程专业的所谓中等动力学,也称为高等动力学。不过整合在普通物理中的力学分在物理类了。共计200多种。这是我的第2个子目录。博士期间工作稍微与航天器动力学有点关系,扩展些就是飞行力学和天体力学,不到百种,第3个子目录。指导过多体动力学的学生,因为我的导师是多体动力学的权威,人家觉得我近朱者赤,多少也应该懂点儿,其实真正只懂一点点儿。多体的书很少,只有不到50本。为第4个子目录。前4个目录及其进一步的子目录如下图所示。

分析力学、工程力学和中等动力学、飞行力学和天体力学、多体动力学

非线性动力学是我的主要研究领域。这方面的书也比较多些。除了基础教材、手册和词典外,有稳定性、分岔、混沌、分形、孤立子等基础知识,也有时间序列、复杂性、控制和同步化、随机系统、非光滑、应用等专题。总数有700多种。还有进一步的子目录,如下图所示。

非线性动力学

振动及其控制也是我的主要研究领域。这方面的书也比较多。总数约400种。除了教材和手册标准外,有基础部分的连续体振动、非线性振动、近似解析方法、随机振动、振动控制,还有专题性的流固耦合、能量采集、声学和波,以及工程应用的转子动力学、机器动力学、结构动力学。具体子目录见下图。

振动及其控制

具体分类中比较难的是非线性动力学类与振动及其控制类有重叠,因此在随机系统和随机振动、非线性动力学与非线性振动/近似解析方法之间我有自己的分类准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40312.html

上一篇:第一次分手
下一篇:武夷山宋街
收藏 IP: 116.232.94.*| 热度|

2 袁天宇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