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第一次分手

已有 4820 次阅读 2017-3-17 22:21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回忆, 鞍山钢铁学院, 调离

今年是我调离鞍山钢铁学院20年。我的职业履历特别简单。迄今只有过两个东家。先在鞍山钢铁学院工作13年,然后在上海大学已经工作20年。

20年前从鞍山钢院调离,是我职业生涯中一个关键环节。至今回想,仍充满温情。从中体会到人性中的善良和友爱,体会了领导们的眼光和胸襟。也有助于我形成开诚布公实话实说的交往风格。有时候,在媒体上看到或者闲聊中听说,工作调动弄得像兄弟成仇夫妻反目。很让我感慨,这真是何苦呢?就算是兄弟分家、夫妻离异,完全可以好聚好散,以后还是好邻居、好朋友。

前年底回母校看看。调离时的校长助理现在的校长孙秋柏教授跟我解释当年学校领导层的考虑。我的专业是力学,学校的学科布局围绕广义的冶金(冶金、矿山、焦化及相关的机械电气),因此把我留下会耽误我的发展。我理解,校长没有说出来的话是,我留下也不能帮学校太大忙。领导真是识大局顾大体。如果一定留下我,只是多个心怀愤恨的员工,把以后一切挫折都归咎于学校当年不肯放人。让我离开,就多了位对学校心怀感恩的校友,可惜不是大老板,不然为学校捐些款。这不仅是与人为善,更是以人为本。

事后讲起,许多人觉得我的调离是impossible mission。学校对我很重视也很支持,讲师两年特批了副教授,在职读博期间晋升了教授。而当时我能调离,必须是学校人事部门先行出具公函,同意解除与我的人事关系。我人在上海,给机械系和学校的领导打了几次长途电话,与相关领导推心置腹地交流意见,事情就办成了。只是20年前,长途电话又贵又不方便。不仅我要排长队,而且排在我后面的人也可能不耐烦。连面谈都没有,更没有请客送礼

我永远感谢当时学校的领导隋有功书记和王成玖院长。多么好的名字,隋书记有功于我,王院长成就()了我。还要感谢机械系的领导,崔文好主任和高满旭书记。

尽管如此,我当时父母在鞍山、自己已经有家有小孩,而且晋升了正教授,能下定决心离开也很不容易。更何况当时上海住房条件极差,我导师85年的国家博导,住着学校几乎是最好的房子,面积也只有70多平,还没有我在鞍山的房子大。现在是房子贵,那时候是根本没有房子。

20年后的今天,我回顾当年离开鞍山的历程。不仅是庆幸过去,也是温故知新。

标题《第一次分手》是向我早年读过的小说《第二次握手》致敬。虽然我写的只是职业回忆,而不是言情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40088.html

上一篇:文殊院记游:天王殿•三大士殿•大雄宝殿
下一篇:电子书库分类之动力学与振动
收藏 IP: 116.232.94.*| 热度|

10 赵建民 黄仁勇 袁天宇 郭战胜 俞立平 武夷山 王秀康 张海权 杨绪洪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