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大学小说丛谈之《南渡记》

已有 6168 次阅读 2016-10-26 10:01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小说, 回忆, 《南渡记》

《南渡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1988年出版,是宗璞系列小说《野葫芦引》的第一部。该系列另外已经出版的两部依次是《东藏记》和《西征记》,还未完成的是《北归记》。我只看过前两部。《东藏记》多少有些大学校园的情节。我手里的版本是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同时印行的前两部。

作者宗璞似乎没有在大学工作的经历。但她是著名哲学家冯友兰的女儿。冯友兰的旧著《中国哲学简史》我很喜欢。他的自传《三松堂自序》也有大量大学工作的内容。推测他的女儿写大学应该不错。至于宗璞本人,我只是在80年前后读过她发表于《人民文学》上的一篇关于圆明园的散文,似乎叫《废墟的召唤》,感觉不错。不过,宗璞的这两部小说读起来,完全出乎我的预料,见解平庸,思想陈腐。与其父《三松堂自序》,相差不可以道里计。

《南渡记》是写日军占领北平之际,大学教授们南行躲避。我觉得整个故事都与大学或者与教授没有什么关系。只是大学教授们可能民族气节强一些,而实际生存能力弱一些。前者决定了非走不可,后者决定了走得很不容易。至于其它细节,我现在也记不清了。

这套两本书的阅读和购买都是错误,浪费时间和空间。不过,博文不同于论文。负面结果也可以贴出来。

附:有关大校小说的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短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王安忆笔下的校园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1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2

校园小说《斯通纳》

《斯通纳》关于大学本质

《斯通纳》中的毒舌马斯特思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

大学小说丛谈之概述

大学小说丛谈之《围城》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大学小说丛谈之《活着之上》

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大学小说丛谈之《海之角》

大学小说丛谈之《继续操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10922.html

上一篇:福州林阳寺
下一篇:交大徐汇校区重回
收藏 IP: 101.22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