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li209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li2091

博文

教师被学生辱骂,就应该忍气吞声?

已有 2380 次阅读 2020-5-1 16: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被学生辱骂,就应该忍气吞声?

在干部队伍中有腐败堕落分子,在教师队伍中有道德败坏分子,那么在学生队伍中就是干干净净,白璧无瑕,都是天真可爱、单纯懵懂的年轻人么?

为什么针对高校的教师,有教师的“红线十不准”,来借以约束教师的行为准备,清除教师队伍中的那些素质低下、精日媚日分子,这也是高校整治师德师风的一个重要工作。但是,对于大学生,研究生呢?

一个大学,师生比1:10的比例,一千个教师,就应该有10000个学生。既然都是成年人,那么成年人的教师队伍里有千分之一的坏分子,比方说性骚扰女学生,比方说将研究生当成苦工;那成年人的学生队伍中,也有这样的坏分子呀。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但是仅仅靠四年本科教育,三年研究生教育就可以把人教育成才?不可能的,一个成年人,满了18岁之后进入大学,其基本三观和品格道德都已经形成。由于家庭教育、义务教育、成长环境、网络和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干预,这个18岁的成年人,进入大学的时候基本人格特征都已经形成了。大学更多的是对人行为准则的一种规范,是对群体社会行为的一种诱导。

从教十几年以来,带过一任班主任,指导过三十多个研究生,大部分的学生其基本行为、交流能力和社交礼仪、个人约束和与人相处很好。即使有些人沉迷与手机游戏,有些不热爱学习,不愿意完成自己的研究生论文,但是这些学生也都能够意识到自己做的可能不对,不符合本科生或者研究生的培养方案。

但是时至今日,我终于碰见了,这样一个人,素质极其低下,言语极其恶毒,人格极其分裂的学生。

这个研究生,原先选定我作为导师,我也对其抱以鼓励希望他能够认真完成学业,取得好成绩;但是其做事情实在是无比拖沓,对于实验安排几乎从不用心,而且好高骛远,还没到研一一半时间,就立志要读优秀博士了。尽管如此,我还是基本以鼓励为主,直到有一天他忽然找到我说要调换导师,希望能够到一个别的学科那边,发现自己不适合我这边化学研究方向。我就顺便给他个台阶下,那就找呗。

调换导师之后,竟然见了鬼了。三天两头电话,短信,qq对我进行骚扰,总是对我表示关系,问“老师你好不好呀,要不要送点水果给你呀….”。极其可怕,随后我将此事与学院和其导师交流后,我就删除了此人一切联系方式。

竟然,竟然,在昨天,这个学生,给我发了极端辱骂恶毒的话。

有人劝我,算了,万一学生发神经病那我就亏大了。这些年,读书教书见过威胁导师的学生,一般导师都退缩了,有的研究生威胁导师“你不给我毕业,等着瞧”,各种言语应有尽有,各有特色。大部分的情况,导师都忍让了。但是这次我坚决不退让,我一定报警,警察不处理,我就上报到学校党委,学校不处理,我就上传到媒体。

一个高校教师,其家人被人如此侮辱,如此恶劣,如果不能站出来针锋相对,那还有何教师的尊严可谈,那还有任何做人的尊严可谈。一个幼学小童,别人辱骂其父母,都会出手打架。

再说,大学里面,是不是也要保护保护教师?既然教师有红十条,那么学生有没有红十条?既然教师犯了错误要被清除教师队伍,那么学生犯了错误就可以有改错的机会?凭什么,教师就这么贱?

我知道有人会问,是不是你对这个学生之前做过什么惹怒了他?是不是有什么过节啊?这种理论极其可怕,凶杀案的死者都死有余辜?强奸案的受害人都是自取自辱?我有一年多没有联系这个人。且我自问对学生问心无愧,经得起考察,但是我得先把这种垃圾学生按法律途径处理,维护自己的权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165-1231155.html

上一篇:科研中的“Conflict of Interest”
收藏 IP: 182.111.59.*| 热度|

2 杨正瓴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