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论及其应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da1112 北京大学概率统计专业博士,聊聊概率及其应用,也聊聊教学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博文

得知北大数院的钱敏先生获得第十一届华罗庚数学奖

已有 20700 次阅读 2013-10-13 16:55 |个人分类:概率论信息资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华罗庚数学奖, 钱敏

 最近一段时间母校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喜事不断。最隆重的事件莫过于10月11日的学院百年大庆。作为学院众多毕业生中极其普通的一员,我本人虽由衷为这一盛举感到高兴和自豪,但却也不知道为学院的百年生日写些什么好。只盼自己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出一些成绩,不辜负学院的培养。千言万语,还是郑重向学院道一声“生日快乐”,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除了院庆,另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当属钱敏先生荣获第十一届华罗庚数学奖。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同为中国数学界最有影响力的奖项,二者的关系有点类似于沃尔夫奖和菲尔兹奖的关系。因此,华罗庚数学奖侧重于对数学家终生成就的肯定。老实说,当得知钱敏先生获奖的消息,除了为先生感到高兴,我也感到有一些意外:首先前十届华罗庚数学奖都是每届两人共同分享奖项,而这一届是钱敏先生独自摘得;另外,过去华罗庚数学奖的获奖者多为纯数学领域的数学家,钱敏先生的贡献主要在数学物理,并且其后期的工作还渗透到理论化学以及生物学中的应用,能获此奖实属不易。当然评奖细节以及获奖理由我还没有办法了解,不知这是否预示着某种对从事数学交叉学科研究工作者的积极信号。

 我个人跟钱敏先生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但因为自己在博士以及博士后期间的科研工作很多得益于跟钱敏先生有紧密关联的一些师长和朋友,所以间接地受到了先生的一些影响。其中,钱敏先生的妹妹,同时也是北大教授的钱敏平老师(很多朋友也问过我这两位老师之间的关系,因为名字相近)直接指导了我博士后的科研工作。钱敏先生最有代表性的工作——马氏过程的环流理论与熵产生概念也正是与钱敏平教授,龚光鲁教授以及随后的一些学生历经近四十载发展出来的。这个理论漂亮地阐释了非平衡态统计物理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类似于微分几何和广义相对论的关系,钱敏先生的这套理论可以说为非平衡态统计物理学提供了坚实的数学理论框架。这样的奠基性工作,在国内数学界实属罕见。当然对这套理论我只是略知一点皮毛,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阅钱敏先生、钱敏平老师以及蒋达权老师的专著

Jiang, D.Q., Qian, M. and Qian, M.P.: Mathematical Theory of Nonequilibrium Steady States - On the Frontier of Probability and Dynamical Systems. Lecture Notes in Mathematics, Vol. 1833, Springer-Verlag 2004.

另外,著名的物理学杂志Physics Reports近期刊登了由钱纮教授、张雪娟博士、葛颢博士以及钱敏先生的系列评论文章,将他们的这套理论用物理的语言展示给物理学界的同行


  1. Stochastic theory of nonequilibrium steady states and its applications (Part I).

  2. Stochastic theory of nonequilibrium steady states (Part II): Applications in chemical biophysics.

个人猜想,这一举动也可算是为这套非平衡态的数学理论以及为之贡献过的相关学者的一种褒奖与肯定。


 当然除了钱敏先生的科研成果,同样让我非常钦佩的是他培养学生的能力。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钱敏先生最近的三个博士通通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张雪娟博士,章复熹博士和葛颢博士)。另外像蒋达权老师的博士期间的工作也被提名“百优”,同时他还获得了钟家庆数学奖。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在我眼中,钱敏先生是“学者”这一称号最真实的写照。先生为人低调,甚至在网络上都找不到太多关于先生的资料。本人曾经从葛颢博士的主页上转载过先生的一篇自述(钱敏先生自述) 从中可以窥见先生为人以及治学的态度。先生已年过八旬,再次祝贺先生得奖,同时希望先生健康,愉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728-732625.html

上一篇:有感于不同学科的研究定式
收藏 IP: 120.32.159.*| 热度|

4 徐传胜 蒋迅 罗强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