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之夭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lloworld

博文

城市的土地革命-住房体制需向计划生育国策靠拢

已有 2797 次阅读 2009-10-12 22:05 |个人分类:生活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工作一年多了,时不时的会考虑些买房的事。本想凭着自己发奋一下,再拼凑一下,两三年能弄个首付的。可是看着房子的那个价格像想断了线的气球,越来越远。心中实在悲愤,忍不住骂娘,觉得政府资源分配理念落后和管理方式差劲。在整个房地产的交易过程中,草根百姓的利益没有得到一点保障。整个房地产业陷入恶性循环,且尾大不掉,成为社会经济的毒瘤。很少写这类不和谐的东西,但是实在是安居才能乐业,忍不了,要唠叨几句。

房地产市场社会环境:

中国的国情就是人口众多,又处在世界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中,自然使得城市土地和房屋成为稀缺资源。在这场瓜分盛宴中,政府参与买卖土地,奸商投机炒作,官员贪腐横流,所谓的狗屁专家和御用文人也是嗷嗷叫嚣。草根人民的利益日益被边缘化。

现在是虚拟的经济时代,货币早已脱离了黄金等价物。一夜暴富的神话,使得诚实劳动者汗颜。当华尔街的蛀虫被判了100年的时候,人们才能看到那么多的笑话?一个人或一个公司要多有钱就多有钱,黄粱一梦。

房地资源的分配理念:

住房不仅是GPP的增长点,也应该是民生资源,其分配过程应该兼顾公平。为了保证公平性,就应采取一些必要的强制性措施。既然政府能把计划生育作为国策,为什么在房地产市场就不能进行效法呢? 既然超生需要交纳社会资源侵占费,那些多拿多占房屋的人是不是也要缴纳稀缺社会资源侵占费?单单平均征收物业税是不够的,需要进一步的对征税对象细化,针对不同的人群区别对待。乱世需重典,应该向占有多套住房,占地面积过大的人员苛以重税,维护资源分配的公平性。房地产市场需要向计划生育国策的管理和分配方式靠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445-261956.html

上一篇:胡言乱语篇---地学之梦
下一篇:NDVI的前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