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之夭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lloworld

博文

学习篇---V5版MOD13A1、MOD13A2产品纪要

已有 11571 次阅读 2009-4-17 11:05 |个人分类:学习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参见网址:
https://lpdaac.usgs.gov/lpdaac/products/modis_products_table/vegetation_indices/16_day_l3_global_500m/v5/terra

       全球MODIS植被指数产品提供了时空连续的植被监测数据。V5版的数据主要含有12个图层。其中有蓝光(459–479)、红光(620–670)、近红外(841–876)和中红外(2105–2155)四个光谱通道,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和增强植被指数EVI两个植被指数图层,植被指数VI和像素pixel可信度质量控制图层、数据实际观测日期和成像几个观测条件(观测天顶角、太阳天顶角和相对方位角)四个辅助图层组成。


        MODIS传感器的NDVI植被指数主要是做为AVHRR传感器NDVI历史数据的延续,有益于开展数据同化和植被长期动态的分析研究。EVI植被指数主要优势在于改善了NDVI观测饱和点低的问题,同时更充分地考虑到了大气校正方面的问题,但是EVI观测值的动态范围,其理论基础、实用性还有待考证。NDVI和EVI的计算是以BRDF校正数据为基础的,同时进行了多种的掩膜处理(水、云、气溶胶、和云阴影),其掩膜效果也有待甄别。


        全球MOD13A1和MOD13A2产品采用正弦投影和16天合成数据,将用于检测植被状态和土地覆盖利用变化,并且,进一步用于生物化学、水循环过程和全球及区域性的气候研究,还有LAI,GPP等参数的反演。


质量评价(good quality ):
VI quality:16bit中的前两位为0。
pixel reality:记录值为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445-226599.html

上一篇:学习篇---草地、草原、草甸
下一篇:观点篇---科学数据真的共享了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