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你的基因不值钱!

已有 2439 次阅读 2015-9-23 11:37 |个人分类:Science in action|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genos

你的基因不值钱!

Your Genes are Worthless!

Xuefeng Pan

 

什么是“基因”?

 

尽管我搞了几十年的基因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研究,如果你强行要求我给“基因”下一个十分精准的定义,我还真是给不出来。感觉恍兮惚兮的样子,好像知道又好像说不清...但这绝对不是一般分子生物学家在教科书中所定义的”基因”

 

基因文化

 

单就“基因”这个词的词源二轮,中文的“基因”对应英文的“gene",而追根究底,英文的这个"gene“源于希腊语的”genos", 字面的意思是“种族”、”后代“、”家族“的意思。因此,咬文嚼字起来,基因与种族,群体、家族等等有关,所以单纯的”基因“,如果不是断章取义,割裂其词源,那么还真的离不开群体、种族、后裔等这些与"繁殖“、”传代"等有关的“遗传”问题。所以,"基因”本身的内涵和外延其实已经足够宽,不需要在此基础上再附加什么“发育生物学”、“遗传学”等等次生的学科词汇。基因,本身就是一个辽阔的学科领域,不需要加上什么“学”来硬性组词,最终只会迷糊外行人。不仅如此,既然“基因”与群体有关,那么也势必和“社会”有关,与社会文化有关。

 

你的“基因”的价值

 

每个人都携带两套基因,这两套不是相互备用,而是相互一起起作用,不仅如此,还能通过彼此之间的重新组合以及环境适应力的选择,重新形成数不清的基因组合,这就是为什么男性每次产生数以亿计的精子,每次交配,每次受精都需要数以数亿精子和一个卵子“争风吃醋”!

 

 进化的基本单位是群体

 

“进化”的单位是“群体”而绝对不是个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922807.html

上一篇:漫谈幸福与快乐
下一篇:图解健康-喝水的六大益处
收藏 IP: 101.174.193.*| 热度|

1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