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丑妻、薄地、破皮袄

已有 2678 次阅读 2015-7-19 15:35 |个人分类:逗你玩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丑妻、薄地、破皮袄

丑妻、薄地、破皮袄


在我们京畿一带,常听人打趣说男人有三宗宝:丑妻、薄地、破皮袄!

这对于新生代来说,可能很多人不明其意。


丑妻

所谓“丑妻”就是说长相不是如花似玉,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的人妻。这样的妻子很少招惹是非,特别是不招惹男人的心仪,故可以一老本分地跟你过日子,生儿育女,相夫教子....


薄地

“薄地”是指贫瘠,打不了很多或几乎就不长庄稼的土地,北方人称为“薄地”。

不长庄稼或庄稼长势极差的土地就不需要整天地“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去耕耘,也免了很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苦!反正也不长庄稼是不?!索性就有一搭无一搭地“春种秋收”,能收多少全看老天爷赏!


破皮袄

“破皮袄”是用狗皮或羊皮缝制的冬衣。衬里是毛,外边挂一层棉布,多为藏蓝色,手纺布。甚至,很多时候外面就根本是啥也没有,直接就是皮面。这样的皮棉袄在过去的北京周边是老爷们儿心仪的过冬御寒之服饰。风打不透,雨雪湿不透,穿在身上,零下二十度的严寒,连寒颤都不打一个!那叫暖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906538.html

上一篇:潘学峰的诗
下一篇:我的一些诗歌简编
收藏 IP: 60.229.150.*| 热度|

2 杨正瓴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