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重大突破!幸福情感可以用方程式表征

已有 3009 次阅读 2014-8-5 07:36 |个人分类:Science in action|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幸福感, 方程式, 冒险性

重大突破!幸福情感可以用方程式表征

 

幸福的方程式

 

如果你期待褒奖并得到了所期待的褒奖,那么你必然会获得幸福感。比如,你的博文被科学网博克编辑"加精”或被显示到主页,如果这些是你写博克所期待的,那么你就会获得一种满足,感到快乐或幸福。

 

你所得到的这种幸福,现在可以用下面这个方程式进行定量表征了。

 

方程式中的 t 测试次数, w0 是一个恒定的条件(constant term),其他w代表不同类型的事件所获得的影响;方程式中 0 ≤ γ ≤ 1 代表遗忘指数(forgetting factor),它使得越近发生的事情越比以往发生的事情感觉越强; CRj 是指除“冒险/投机性”之外的测试 j; EVj代表测试事件j具有“冒险/投机性”性质时所能能从中获得的平均奖励,而 RPEj则是在同一测试过程中 RPE,代表该“冒险/投机性事件”所能获得的“偶然性”(contingent)。如果选择 CR,那么 EVj = 0、RPEj = 0;如果选择“冒险/投机性”(gamble),那么CRj = 0.

 

上面这个方程式是最近英国一组科学家发现的,他能表征一个人的幸福感强烈度。

 

人脑中与“幸福”感觉有关的区域主要是腹侧纹状体(主要由 多巴胺神经元组成)和脑岛(与众多情绪控制有关的区域),其中,腹侧纹状体主要负责控制“幸福感”的变化情况,而脑岛则主要决定幸福感的总体水平

 

    上述方程的有效性经受了18000人的验证。

 

测试者被要求玩一款名为“伟大的脑实验”的玩智能手机游戏,该游戏曾被认为有助于人类认知行为的测试。

 

现实的幸福

 

   在现实生活中 ,正如心理学家佛罗依德所断言的那样,我们的任何行为都是有意或无意地追求“幸福”感。

这种幸福感缘自何处?很简单,缘自自己所作出的对比。

你所能获得的幸福感的程度受你所付出的大小与所得到的回报的大小的比例有关,付出得到了回报,或得到了你所期待的回报,两者之间差异越大,那么你感觉越幸福,或者越快乐!

追求幸福,已经成了每个人所共有的直觉意识(intuitive sense)。

 

幸福方程式的确立有可能会帮助经济学家、社会心理学家以及社会管理者进行人群幸福程度的管理,比如幸福感调查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17164.html

上一篇:邋遢鬼康斯坦丁Fahlberg发现了糖精
下一篇:通过提高脑内多巴胺水平获得幸福感(实用手册)
收藏 IP: 101.161.5.*| 热度|

1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