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细胞衰老与肌体老化

已有 3659 次阅读 2014-6-20 06:37 |个人分类:潘学峰论衰老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and, Aging, Senescence

细胞衰老(cellular Senescence)与肌体老化(aging/ageing)

 

让我们一起永葆青春系列

 

细胞衰老

 

细胞衰老就是本质而言是组成我们肌体的细胞针对一种逆境的应答(stress response),这样的应答常常使得细胞脱离繁殖周期(Cell cYcle)。

 

能够诱发细胞衰老的关键基因及信号传导途径有p53及p53途径,p16/Rb基因及相关途径(潘学峰  2014 《基因疾病的分子生物学》化学工业出版社,北京/潘学峰 2011 《现代分子生物学教程》科学出版社,北京)。

 

如果你不希望细胞经历衰老,那么你需要同时干掉上述关键基因和相关的信号传导途径。尽管这使得你的细胞不再衰老,但,你需要明白,这种永生细胞可能会成为癌症细胞。

 

DNA损伤可以同时引起DNA复制衰老(  replicative senescence    )和细胞早熟性衰老(premature cellular senescence),前者往往和染色体末端端粒变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04907.html

上一篇:什么情况下,吸烟有益于健康?
下一篇:各位乡亲各位父老, 进来看看吧!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2 蔡小宁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