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粗人

已有 2176 次阅读 2019-7-13 10:12 |个人分类:Life a Bit|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心思的缜密,逻辑的严密,加上细心、心善、敏感、温柔、体贴、浪漫...这些品性可以给人细致感。如同处子的肌肤般有温度和亮度。

    这些属于“人文”的凝炼,需吸收日月之精华才能一点点累积而得。它们应算作“人文”的“结晶体”。就同自然界中历的“白水晶”,需经八千万年才能成品...

   我觉得无论一个人从事何种职业,只要有了这些“人文的积淀”就会绽放魅力,可以给人凭添光彩!

  所谓“粗人”,世俗多指“多勇少谋”或仪表或言谈“少礼随性”,或指那些“讲究不起来”或根本就是“缺教养”,又未经后天自修填补的人。

  “粗人”之“粗”无它,就是“摸”上去或“看”上去粗糙,欠细致。心思欠缜密,行为粗犷而线条化。

    其实,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人群中由于有些“粗人”之间也会表现出惺惺相惜。

 这让人无语。

  我理解的“粗”有些类似作画技法中的写意,总是得其精髓,用寥寥几笔勾落得神行具备。虽然不同于工笔之细腻,却也因为已得精髓而能做到简约美...

  当然,喜欢、不喜欢,甚或厌恶,全凭个人赏识,并无绝对的对错。

     比如在“科学网”写博客,如果摒弃人文情调,总是煞有介事地说那些本来需要在正式场合说的话,那么就会让人感觉在无休止地开会,在上课,在科研,在工作...

   这不是什么“玩”博客,这是分不清工作和休闲的边界。

  这类人会因为过于煞有介事,让人觉得很傻,很天真!

      博客是一种非正规文体,内容应该“业余”,非正式。

 我确实认为如果一个人分不清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都干些什么,那这个人是不会工作和生活的。这会让人觉得呆傻,或客气点说属于那种傻乎乎的“粗人”一个! 

   不管怎么解释,我是绝对不会把这种情况理解成“敬业”,而这样的人,就是我今天说的“粗人”!


2019年07月13日UO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89329.html

上一篇:诗歌写作简明教程
下一篇:感谢岁月将你如此珍藏
收藏 IP: 220.244.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