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人若能长生不死有多好!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19-4-21 23:17 |个人分类:Life a Bit|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是我父亲去世一周年的忌日(祭日?),正赶上西方的Good Friday-Easter Monday的长假日(耶稣受难-复活)。耶稣基督能死而复生,可包括我父亲在内的人却不能死而复生!这让人觉得悲哀!

我是一位尽全力搞生命科学研究和教育的人,一直是竭尽所能,我总是有一种奢望,奢望人最终能做到“长生不死”。

我想如果医学科学发展到一定程度,这种奢望是有可能实现的,比如所有的生理性疾病都有药物能够治愈,所有的损伤性疾病都能通过人造器官可以替换和修补...

  人只有长生不老才能真正体现人生追求和奋斗的意义。由于死亡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所以信仰宗教的人一方面盼着长生,一方面盼着在"after-death"可以凭借善行和崇尚“主”的服从性而进入“天堂”,有搞自然科学的人解释可能存在“多维时空”,人或许是从来不死的,所谓看到的“死亡”或许是从一个时空进入到另一个时空,我觉得这也没意思。

我固执地以为人最好就在地球上能够“永生”才好,难道“地球”还不足够好吗?!

  实现“长生”,做到老子说的那样"天长地久”才合理,才能符合其“天大”、“地大”,“人亦大”的的观点。我们姑且认同老子的“天大”、“地大”和“天长地久”,但位于“天地之间”的“人”确实无论从“个体"还是从”群体”层面也可以做到"天长地久”还是难以让人信服的!

  所以“生、老、病、死”成了“人”的一种“curse",谁能帮着我们打开这种"curse"?

象天鹅湖里的公主遇到真爱的王子?还是象“七个小矮人里的女主角”?

我不得不承认,我们完全做不到让人“天长地久”,“长生不死”

从有传说中的“始皇帝”开始,“死亡”就是所有人尚无法越过的一道坎儿!

这是何等悲哀的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74727.html

上一篇:Where are the Chinese Australians?
下一篇:写诗歌的人过去都是游方艺人
收藏 IP: 202.53.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