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课堂上和校园内应该鼓励学生使用现代电子通讯工具

已有 5757 次阅读 2019-3-3 17:53 |个人分类:论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目前的状况是,校园和课堂上一般都是试图阻止学生使用手机、iPad,有些课堂允许使用笔记本电脑...

为什么要这样?

主要是因为怕学生不专心“听讲”(现在的教学模式),确实,我曾经发现在很多可以使用电脑的课堂上,坐在后排的同学总是试图通过电脑或手机上网,浏览趣闻,或干脆玩游戏...他们确实不听教师讲授课程。


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我们学生的经济状况普遍不错,现代电子通讯工具一般都能买得起,有些可以做到应有尽有,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这些现代通讯和办公设施加以充分应用?问题不在学生,而在教师。


首先需要改变课堂模式,由以往“教师中心”的授课方式转变成为“学生中心“的授课方式,这不仅需要教师精通授课内容,更需要娴熟使用现代通讯和办公设备,与此同时还需要掌握许多新的教学技能。


一、教师应该能够做到可以娴熟地运用这些现代电子设备,这对于某些教师而言却是非常困难...

二、教师应该有能力从传统的授课方式转为新型的授课方式,比如“翻转课堂”、“在线教学”、制作生动的视频等等...(这对于很多教师和学校而言是短板)

三、课程教授形式要走出课堂,重视现代科技在教-学中的应用....

*21世纪新型课堂建设

真正做到这种改变确实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应该主动顺应21世纪社会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65402.html

上一篇:西方大学如何看待大学排名?
下一篇:建议世界一流大学A、B类高校增设英语为工作语言
收藏 IP: 202.92.108.*| 热度|

1 高友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