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何为“肿瘤”?何为“癌”?

已有 7991 次阅读 2018-8-28 23:15 |个人分类:潘学峰论衰老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文一般把“tumor"翻译为”肿瘤“,而把“cancer”翻译为“癌”

那么究竟何为“肿瘤”(Tumor)? 何为“癌”(cancer)?

       

很多人常常把“肿瘤”和“癌”互换使用,这是错误的。实际上“肿瘤” 和“癌” 在医学实践中被赋予了不同的语义,或者说“肿瘤”并不一定是“癌”。“肿瘤” 这个词简单地指的是“肿块”(mass)。例如,一些“脓包”等液体(流体)的聚集体就可以满足“肿瘤”的定义。而“癌” 则是特质具有严重威胁性的“肿瘤”。

  “癌” (cancer) 源于拉丁语 “ crab”(蟹),这是人们觉得有一些属于“癌” 的“肿瘤”形态不规则,“横行霸道”类似“蟹” ,通常 看上去“ 紧紧抓住就不松手”( "grab on and don't let go" )。在医学领域,“癌“ 和”癌症” 具体地指具有侵袭周围组织、转移(扩散到其他器官)的能力的“肿瘤”。 这些“肿瘤” 恶性程度极高,如果不治疗,最终可能导致患者死亡。因此,“癌” 是指那些可危及患者生命的恶性“肿瘤”。

与“肿瘤”和“癌”有关的一些术语:

肿瘤/赘生物/新生物(neoplasm-)指细胞的异常生长。可形成“肿瘤”的细胞通常比正常细胞生长得更快,如果不治疗,可继续生长。随着肿瘤的生长,有可能损伤邻近组织的结构。“肿瘤”既可以“良性”(无害,且可治愈的)或“恶性”(癌)。

肿瘤

tumor-

肿瘤是一种常用但非特异性的术语。'肿瘤' 只是简单地指"肿块"。可以指良性(一般无害),也可以是恶性(癌, cancer)。

良性肿瘤 

benign tumor-

良性肿瘤,非恶性/不具有“癌”的“浸润”(Invasive, infiltering)和“转移”(Metastasis/Spread) 能力,通常是局部生长(Tumor in situ, 大多数属于“Primary Tumor" ),不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大多数良性肿瘤对治疗反应良好。然而,有些良性肿瘤可以长大,并表现出恶性肿瘤病征,因此,很多情况下,即使是良性肿瘤也需要妥善治疗。

恶性肿瘤

malignant tumor-

恶性肿瘤,具有“癌”的恶性,难于治疗,治疗后常复发,因为具有“浸润”(Invasive) 和“转移”(Metastasitic) 能力

cancer-

癌是恶性肿瘤(malignant tumor或malignant neoplasm)通俗叫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31571.html

上一篇:Solitary Australia
下一篇:虚拟快乐
收藏 IP: 27.33.194.*| 热度|

1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