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爱因斯坦眼中的"我们"

已有 7150 次阅读 2018-6-15 10:35 |个人分类:My Ideas|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在1920年代于亚洲旅行时写下的日记出版,意外透露出这位被誉为“世纪天才”的物理学家,在旅行期间对亚洲当地居民的偏见与歧视,尤对中国人为甚。

英国卫报报道,爱因斯坦在1922年10月至1923年3月的期间与妻子游历亚洲各国、巴勒斯坦和西班牙,写下了他对旅行、科学、哲学、艺术的种种感触。然而,这位曾声称种族主义是“白种人弊病”的科学家,在日记中却形容中国人是“勤劳、肮脏、愚钝”(industrious, filthy, obtuse)。

爱因斯坦写下他的观察:“中国人吃东西时不坐在长椅上,而是像欧洲人去树林如厕时般蹲下。安静又拘谨。即使是孩子都迟钝无神。”

而爱因斯坦对中国人强调“多子多孙多福气”,繁衍力强大的思考则是:“如果这些中国人取代全部其他种族,那真是可惜。对我们来说,光是想到都感觉难以言喻的凄凉。”

负责翻译的资深编辑、加州理工学院《爱因斯坦文献计划》副主任罗森克兰兹(Ze’ev Rosenkranz)表示:“我想其中很多评论会使人感到不悦,尤其是他关于中国人的言论。”

罗森克兰兹说:“那些内容跟爱因斯坦抱有伟大人道主义的公众形象,是出现了一些反差。我认为阅读了这些,再对比他的公开言论,实在令人相当惊讶。当然他从来没打算要出版,那是毫无防备的言词。”

爱因斯坦在日记描写中国人是“即使像马一样劳动,也从来未流露出受苦的意识,一个像牧群般的奇异国度 … 看来更像机器人而非常人。”(以上引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我觉得作为伟大的爱因斯坦,他能写出上面的一番话,估计并不一定是真的基于“歧视”,而极有可能是“真实的我们”的一种客观“摄制”。换言之,作为伟大科学家的爱因斯坦,作为痛恨“白人歧视弊端”的爱因斯坦,他的上述一番话极有可能如同“一面镜子”客观地反应了“我们”的生存和生活状态。

当然,也有种可能就是爱因斯坦也会说一套做一套,类似“两面人”,当然我还是觉得他不应该有严重的歧视心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19092.html

上一篇:《新创世纪》-细胞的诞生
下一篇:故园28年前
收藏 IP: 183.197.154.*| 热度|

3 刘山亮 杨正瓴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