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

博文

动物飞行转向机制

已有 3443 次阅读 2009-4-11 10:56 |个人分类:生物力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9/4/218196.html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人员经过研究日前发现,飞行中的动物通过一种称为“翼动反转矩”的机制实现轻松转向。它们的这一本领将来可望应用于开发机动性更好的飞行器。
 
研究人员对多种有翅动物如昆虫、蝙蝠和鸟类的低速转向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有翅动物在飞行过程中转向时,其翅膀振动速度会出现不对称的变化,这种不对称产生一种扭矩,可以让转向的动物尽可能减少身体扭转。研究人员称之为翼动反转矩机制。
 
研究人员利用蝙蝠、4种有翅昆虫以及两种鸟类建立研究模型,并将该模型与动物的飞行影像资料进行比较。他们发现,这几种几何学上类似的动物具有相同的转向动力学,并且这与它们的体型大小没有关系。例如,果蝇与蜂鸟的翅膀需要拍击相同的次数来完成一次转向。
 
研究人员还表示,飞行中的动物以更快的速度拍动翅膀时,其机动性和稳定性都得到了提高,而这两种属性过去被认为是互相对立的。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4月10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更多阅读 
  
《科学》发表论文摘要(英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225540.html

上一篇:Stiffer than steel
下一篇:PNAS:珐琅质如何拯救牙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