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

博文

行走中的软组织运动在人与人之间有相似性

已有 4548 次阅读 2009-2-16 18:54 |个人分类:生物力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力学杂志》(Journal of Biomechanics)2008年41卷15期
基于皮肤标记点的立体照相测量术是分析人体运动应用最普遍的技术,但是在运动过程中,人体软组织运动会形成赝像,这是限制分析精确性的主要影响因素。为补偿这种软组织赝像的影响,提高运动分析的精确性,就非常有必要理解软组织运动的行为特征。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博士生高波及其导师郑乃权教授进行了一项研究,使用了无创伤性研究方法,对20名健康志愿者的大腿和小腿软组织运动进行了研究,志愿者在日常最普遍的水平行走过程中被进行临床步态分析。通过测量每个节段标记点间的平移和旋转,以点和方向改变的形式量化行走过程中不同皮肤位置间的软组织形变四维图像,这里所说的四维包括空间的三维和时间维度。在不同位置和沿不同方向上软组织形变非均匀的分布特征。大腿上的标记点间运动范围高达19.1mm/19.6°,在小腿这一值高达9.3mm/8.6°。
这项研究成果为理解软组织运动行为和进行更好的标记点配置提供了有用信息。不同志愿者间显示了类似的标记点间运动模式,这个发现证明了软组织赝像具有个体间相似性的可能性,这与现在流行的观点相左,这种新的认识可能导致为基于皮肤标记点的运动分析提供更有效的软组织赝像补偿策略。
(牛文鑫/编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215406.html

上一篇:测量蹲跳动作力、速度和输出功率的简便方法
下一篇:香港理工大学生物醫學工程 碩士學位 课程 正在招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