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orn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ictornan

博文

假期中对研究和写论文的感悟

已有 4258 次阅读 2012-7-26 13: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假期

    一个多月前硕士毕业,最近才发现,不知不觉中,假期已经过了一个半月之久。之前半个月,在家无聊,又把硕士阶段的试验数据拿出来好好整理和思考了一下,又开始准备写写小论文。论文初稿完成,给我的导师审阅,他给了我很好的修改意见,近几天对论文又做了些修改,给他发了过去,这让我突然回想起上半年撰写第一篇小论文时得经历。  
    先说说我的导师,他从日本留学回来,是个对学生非常严格,对学术非常严谨的人,课题组要求每个硕士毕业前要发表小论文。由于之前准备出国的GRE和TOEFL考试,在研究上一直没有给与足够的重视,也没有花太多的时间,这也一度让我的导师对我在毕业前发表小论文比较担心。直至去年年底,申请学校的事情基本完成,我的全部精力才开始放到研究上来。
    春节过后,来到学校,我开始夜以继日的每天8小时研究,准备小论文的撰写。不停地思考、计算、画图,几乎完全沉浸在研究的状态。虽然有时觉得很累,但是每当有新的发现或新的想法时,都觉得很开心,很有意思。由于之前没有论文写作的经验,论文被导师要求修改了很多次。那段修改论文的日子真的是很难忘,导师对待研究的态度深深地影响了我。经过多次的修改,最后一稿,导师逐字逐句帮我修改,最终定稿投出。投出后两个月,论文顺利被录用。
    如今在家,写论文时的心情和那时候完全不一样。如果说那时候写论文是在很大的压力下逼出来的,现在写论文则完全是凭着兴趣去探索。或许人很多时候是需要一些压力才能做好一些事情的,但是过大的压力和长时间的压力可能使你在做事情的时候过于专注而忽略了其他一些东西。现在感觉,做研究有时需要拼尽全力,孤注一掷,有时则需要放松身心,适当给自己放个假,回到原点思考,或许问题能迎刃而解。
    只是个人的一点思考,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830-596002.html


下一篇:让我无奈的Assistant Professor
收藏 IP: 118.186.2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