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wei12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wei1221

博文

睡莲/藕/荷花种植水深最深可以几米?种植深度由什么决定

已有 17210 次阅读 2016-8-17 19:4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睡莲/藕/荷花种植水深最深可以几米?种植深度由什么决定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藕/荷花/睡莲这样的植物,为什么都在浅水区(好像都不超过两米)生长?没有见到哪个荷花从10米水下长出来的。那么问题来了:
1:在深水区(比如大于5米),可以生长吗?可以通过人工辅助方式让其生长?
2:决定藕/荷花/睡莲生长水深的因素是什么?水下光线?压力?温度?含氧量?荷叶梗能够长的最长极限?
貌似只有压力才是水深浅的核心区别吧。如果压力是决定因素,那么在藕的基因中,就有识别压力的一段基因对吗?如果在密闭环境中(比如一个密闭房间),让其内部气压减小为大气压的一半,那么5米水深(10米水深相当于一个大气压)的地方就和外界大气压一样了,那么此密闭环境中藕可以从5米下的水生长出来?
如果荷叶(花)梗能够长的最长极限决定了水深,那么在长出水面之前,它们是没法辨别水深的,也就是说,荷叶在卷开前会生长一段长度,长到极限后展开发现还没冒出水面,然后被憋死?即使这样,这个荷叶梗的长度,肯定是由基因决定的,那么我们可以通过辐照育种的方式改良,这样是否可以让藕/荷花/睡莲从10米水深长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515-997051.html

上一篇:睡莲/藕/荷花种植水深最深可以几米?种植深度由什么决定
下一篇:中子科学及材料科学常用链接
收藏 IP: 14.216.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