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y20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anky2006

博文

《变与不变》---在同济大学环境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已有 4614 次阅读 2017-9-16 22: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开学典礼讲话

亲爱的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尊敬的各位老师:大家好!

   很高兴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对各位新生而言,今天开始,你们有了一个新的起点;无论你来自何方,在座的各位,我们一样都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同济人,更具体些说是同济环境人。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环境学院所有老师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祝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们已经取得了成功,因为考入同济大学是不容易的,能进入拥有全国顶尖学科的环境学院更是值得骄傲、充满幸福感的。相信每一位同学不仅具有天赋,同时也付出了足够的努力,才能取得这个难能可贵的入场券,所以我要向你们表示由衷的祝福。

但这种骄傲和幸福感可能是暂时的,因为,当你进入同济大学后,你会发现,从前的一切已经归零,当年的学霸、第一名在这里也许不再起眼,大家又处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你得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寻找自己的目标。你会发现,同济很大,世界更大,不知道真正等着你的未来是什么,要很好把握自己的未来其实并不容易。

作为一个老师,我也是这么过来的,我们也曾青春年少,从1978年考上大学,到明年就是40年了,也许你们觉得我看上去不够老,那是因为上大学那年我只有不到15岁,在十年文革后,很幸运有了上大学的机会,成了见证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代人中的一员,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比你们幸运。因为,有历史学家分析,人类历史上,很少再会有这样一个时期,一个大国可以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进步,并且是改变人类四分之一人口命运的巨大变化!

当然,从另一个层面上说,你们才是幸运的。因为我们上大学的年代,物质生活异常贫乏,中国在世界上也没有这样的地位,当时根本无法想象到今天的世界。我从绍兴坐火车到上海最长时间曾经是18个小时,还没有座位,我当时有个你们今天看来有点可笑的梦想,如果我有朝一日当上市长,一定要为老百姓设置个始发站。与当年的我们相比,你们的视野更加开阔,知识更加丰富,物质更加富有,思想更加活跃。顺便表扬一下我们自己,你们的老师经过时代的洗礼,也在不断进步,变得更加优秀!

虽然时代变了,万物变了,但是,我相信有一些核心的东西是不会随时间改变的,它将跟随我们一生。这就是我想讲的真正主题,什么是跟随你一生的财富。

就我自己有限的人生体会,我觉得大学给我的人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记,感谢那些比我大十几岁甚至二十岁的老三届老大哥同学,与他们的相处中我学会了很多,我认为是那不可多得的人生财富,可以让我受益终生。第一,人生需要有个目标,长远的和阶段性的目标都需要。并且经常有个审视,不至于让自己迷失方向,机会总是给予有准备的人。第二,要善于博采众长。以开放的心态,发现周围人的闪光之处,并努力学习每个人的长处,如果你把周围人的长处都学到了,你自然就超越了自我也超越了他们,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就是所谓的博采众长。第三,要享受过程,幸福并不在于目标是否已达到,而在为达到目标而进行的努力之中。那是80年代电影沙鸥中的名言,曾经激励了我们一代人。

一个老生常谈但不可回避的话题是要做学问先学会做人,其实不仅仅是学问,做一切事情都是如此,做人是第一位的。这也是现在尤其强调立德树人的原因,可是,要真正明白这一点并不容易,有的人甚至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你们的大学生活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你们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行,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所以你们面临的机会更多,但同时也有着更多的责任,你们的最大资本就是青春。

美国作家塞缪尔在著名诗歌《青春》中写道: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炙热的情感;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

在同济大学环境学院,你们将开始新的征程,相信你们,凭着自己的才华,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一定可以创造自己最美好的人生,只要你不放弃对美好理想的追求,你就会青春永驻。

祝福你们,每一位新同学,努力去放飞自己的青春吧,有110年光辉历史的同济大学有着以科教济世、与祖国同行的优良传统,我们都是同济人,每一位老师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与你们同舟共济!

谢谢!

                                             同济大学环境学院教师 朱志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499-1076341.html

上一篇:新书发布-《长三角化学品污染挑战》-欢迎索取pdf电子版本
下一篇:又是一年高考时,期待来年更应景
收藏 IP: 114.88.159.*| 热度|

3 檀成龙 王洪涛 王宏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