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心书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v 宇宙内事即己分内事,己分内事即宇宙内事。——(南宋)陆九渊

博文

坂上之云:长冈半太郎的焦虑与日本物理学的繁荣 精选

已有 12107 次阅读 2015-12-7 23:00 |个人分类:我是被教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汤川秀树, 物理学史, 仁科芳雄, 长冈半太郎, 中日近代史


坂上之云:长冈半太郎的焦虑与日本物理学的繁荣


  12月1日至3日,雾霾转晴。

  为完成物理所曹神、高能所邢LRJ布置的命题作文,兄弟我在浓重的“米——徳拜散射”(Mie—Debye scatterng)掩护下,悄悄潜入京师,开启又一次奇幻漂流——作为奖赏,God出乎意料地把“米——徳拜散射”换成了“瑞利散射”(Rayleigh Scattering),兄弟我深表感谢,哈利路亚......


  这几日段子密集(详见YC教授的《跟物理学家学说段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941105.html ),每天晚上都与各路豪杰就各种话题侃到深夜:从α粒子散射到广义相对论,从伊朗见闻到中关村八卦......这不,一回来,兄弟我的嗓子就几近罢工了。

  故而现在,兄弟我拖着“沉重的病体”——嗓子,把PPT奉献出来。虽然只看PPT是无法还原兄弟我的啰里啰嗦,然而听我废话,远不如直接看我罗列的那些一手的文献材料有意思,如果说兄弟我还能做点事儿,也是因为一直奉行傅斯年先生的“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






根本停不下来的“解释或证明综合征”(YC教授语)症状

1.由于我的疏忽,发给物理所和高能所的“内容提要”出现了白字:“下半页”应为“下半叶”。特向各位看官以及我的小学、初中、 高中语文老师,表示深深的歉意

2.高能所几位老师关心的牛顿理论体系的原始表达(涉及到明末以降中国士大夫对这些理论的引介),我在另外一个还未公开的系列PPT中有举例详述,先贴出来:


注:左边引述的是《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牛顿用自然语言对“流数术”(method of fluxions)的说明。右边是根据牛顿在正反流数(微积分)文献中确立的符号表达习惯,用现代分析语言对牛顿求流数的一个还原说明。

3.在同样的PPT中,引述Freeman Dyson的一篇文章,可以很好定位19世纪末第一代日本物理学家:



坂上之云.pdf


PS:

  这次将科网部分豪杰一网打尽,顺带“邂逅”了“林语堂”、“丘处机”和“郭守敬”,容我有时间慢慢道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073-941745.html

上一篇:“文学史”是一本一本读出来的
下一篇:Happy Birthday, Sir Isaac Newton!
收藏 IP: 117.172.24.*| 热度|

42 陈楷翰 姬扬 史晓雷 徐令予 曹则贤 田艳中 谢平 黄庆 王涛 王春艳 田云川 武夷山 张家峰 尤明庆 文克玲 余皓 余睿 王伟 孔梅 马国明 巴要帅 陈志勇 郭令举 刘全慧 曾泳春 李颖业 鲍海飞 李泳 白龙亮 徐晓 高召顺 韦玉程 黄仁勇 张越 郝维昌 强涛 郑永军 kongzhongqiao biofans yangb919 ssmmachen Jasi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