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huetzenhof 维也纳大学

博文

博物馆之盛夏(五)清洁的能源----水力发电 精选

已有 9935 次阅读 2013-8-11 03:31 |个人分类:奥地利花絮|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记得几年前的一次回国,遇见老同事,问我:“奥地利人怎样控制煤炭污染。”想了又想,答道:“奥地利还真是基本不怎么使用煤炭。”又问:“那电力来源是什么?”我说:“大约有三种:水力是大头、其次是风力发电,还有很多太阳能发电,据我所知是这样的。”同事哑言。

   的确,欧洲的环境少有污染,真的是与其工业开发、资源利用的形式密切相关。别不赘述,此处单讲水力发电。

   几个世纪以前,水力发电就已经成为欧洲很多国家的主要电能来源。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水轮机的发明和使用,水电站在欧洲作为电能主源的地位越来越巩固。

 

     奥地利的电力能源除了部分地依赖进口之外,水力发电就是主力军了,占其发电总量的65%。

  新的《奥水电建设总体规划》强调,奥地利电力能源的核心是加大水电潜力的开发力度,将目前奥国内一些有潜力的中型水电厂扩建成大型水电厂,以满足奥国内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和气候保护目标,因为水力发电最大的益处是 降低面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温室气体减排压力。开发水电已经被公认为是奥地利目前惟一可行的减排方案奥地利经济部目前已经明确将扩充水电能力置于优先发展地位。

   众所周知,多瑙河贯穿奥地利东西。既是东西运输大动脉、还是旅游景观链、更是电能的动力源。在奥地利境内,多瑙河从西而东建设有10个水利发电站

   

                                                 我们参观了居于多瑙河中部的伊普斯水电站。

 

 

  水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对环境冲击较小,还可提供廉价电力。此外,水电站对控制洪水泛滥、提供灌溉用水、改善河流航运,发展旅游业及水产养殖等方面都有积极良好的作用。

    

 

   水轮发电机组,不仅效率较高而且启动、操作灵活。它可以在几分钟内从静止状态迅速启动投入运行;在几秒钟内完成增减负荷的任务,适应电力负荷变化的需要,而且不会造成能源损失。

   

     多瑙河水电站同时也是一个水闸。当船途径水闸时,必须在一个蓄水池水道里等候,从上游来的船,要等待蓄水池水道的水全部放掉,其水面等同于下游水面时,方可继续航行。从下游而上的船只,则在蓄水水道里等待蓄水,水面缓慢提升,直至与上游水面持平,然后继续上行。

   

                     游轮在等待蓄水                                    水位进一步上升

    

                                                       游轮驶入蓄水水道        

                  

                                                                     关闸蓄水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839-715835.html

上一篇:博物馆之盛夏(四) 清爽芳香 ---- 威特乐(Zwettler)啤酒厂记行
下一篇:博物馆之盛夏(六)难舍的风情----老爷车展馆
收藏 IP: 84.113.86.*| 热度|

11 陈湘明 曹聪 李学宽 尚松浩 武夷山 庄世宇 赵建民 陈熹 金小伟 尤明庆 李天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