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huetzenhof 维也纳大学

博文

佛罗伦萨,永放光芒的“菲冷翠”

已有 5823 次阅读 2010-5-16 03:09 |个人分类:天马行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佛罗伦萨

    大诗人徐志摩给了佛罗伦萨一个很唯美的名字----“菲冷翠”。“但丁”、“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一个又一个伟人,成为这座城市昏黄的历史,沉浸着古旧浓香的记忆,展示着文艺复兴的辉煌。

    去佛罗伦萨之前,感觉“菲冷翠”颇有些匪夷难解,窃以为是诗人的超凡脱俗。直到那一天,在夕阳下与佛罗伦萨相遇,才深深折服于诗人的高明:一语中的。

 
       罗马帝国的历史一直被看作是欧洲的文明史,意大利作为罗马文明的中心地,也被理解成欧洲文明的源头。虽然那一个个不俗鲜活的意大利古城都不负盛名,但是,唯有佛罗伦萨,给人的印象是深沉思绪下的艺术氛围,是一颗泛着书卷气清香的“菲冷翠”。

       佛罗伦萨是那样的个性鲜明,独树一帜,即便当今拷贝风靡的时代,也无法复制。其张显出来的灵魂与肉体的混然相谐,贯穿大街小巷的线条清晰的楼宇,都勾勒着她的唯美:佛罗伦萨就是佛罗伦萨,“菲冷翠”当然与众不同。

 

穿流于裸体雕塑之间,面对异性的赤露,不再羞涩。贴着裸体站着,目光火辣辣地看那匀称的肌肤曲线、炸眼的乳房和性器。惟妙惟肖的三维性感艺术却最着惹中国游人的兴趣。

 

    从来都不曾想到会见到这么多的裸体。这是一个宽敞而陈设着考究的裸体雕塑大厅。一片空漠的天空中,抹着疏疏落落的几丝白云。到了这里,就像忽然升到云端一样,有一种晃晃悠悠的神气感,阳光像雾似的在厅内飘浮,使眼前的一切都更加不可捉摸了。

  
        米开朗基罗的“黑夜”

        像月亮一样美丽的女人和像太阳一样健壮的男人就赤裸在身边,似黑夜中的幽灵搂抱着,有的还面对面地互相挑逗,前仰后合;有的因热得发烫的情欲而不停地摇摆四肢。这些裸体的艺术就这样消耗着过剩的精力,展示着人类天然的魅力!

    死死地盯着那个美人的眼睛,她也呆滞地盯着我看,两个人的目光都不能透过对方的视网膜看到深处,她裸露了她漂亮的形体却消除不了她精神上的隔膜。莫名地,心头突然掠过一阵惆怅,想起自己原来也属于这个陌生的、不可理解的世界。

    

   带着大自然的呼吸,从头到脚地摩挲,给他(她)一种极其亲切的抚慰。这种心悦神怡的感觉异常美妙。引唤出我无边的遐想,误以为自己被融化在旷空的野风里;对命运的情绪也随之消失,代之以对生命和自然的热爱。我开始羡慕那些裸体的雕塑了。

             

米开朗基罗的 “大卫”                  “酒神”

    翡翠般的无价之宝----米开朗基罗的杰作----“大卫”,一个美不胜收的男人,一丝不挂地站在城市里那些需要他的地方:山顶上、教堂前、博物馆里。他的健美让众多的佳丽趋之若鹜,似乎因为爱上了“大卫”,才来佛罗伦萨,抑或来了佛罗伦萨忽然发现自己的爱人就该是他。拥抱着、亲吻着、抚摸着、深情地看着、爱着。一个“大卫”如此地获取了天下美女的芳心,连上帝也要“吃醋”了。去过佛罗伦萨的美女们,都会不知不觉地把“大卫”留在心里,搁在梦里,期盼着那个地老天荒的故事。

       神仙只有灵的问题,动物只有肉的问题,而人却有灵与肉的双重问题。这句话道破了人的复杂性的最深刻根源。

 

文艺复兴已经几百年了,佛罗伦萨的“雕栏玉砌”与时共存,任凭“城市居住者“的不断更新。

      
                         
天堂门

    当中世纪的巨大阴影慢慢从欧洲上空掠过,文艺复兴的曙光被点燃的地方,不是别处,恰恰是亚平宁半岛的商业繁荣之城——佛罗伦萨。在那个充满创造力和智慧的年代,佛罗伦萨的文学、绘画、雕塑、建筑都或然有异于中古欧洲的狭隘刻板,洋溢着自由奔放的人文主义精神。遍布佛罗伦萨城内的文艺复兴风格的宫殿和广场,使这个城市成为生动的文艺复兴博物馆。佛罗伦萨的建筑舍弃尖塔、彩窗、复杂装饰等奢华却又不切实用的哥特风格,选择恢复古希腊和罗马的简约、对称式样,配合光焰明亮的中庭、凉廊,以及巨大的门,成就了一个宽敞疏朗的大空间。

  
      圣百花大教堂                圣十字教堂

    圣母百花大教堂(Santa Maria del Flore)粉红色、绿色和奶油白拼合装扮,宛若女性优雅高贵的气质,在佛罗伦萨城市天空背景上突兀地翘首。市政厅(Palazzo Vecchio)的褐色格外峭拔、透着堡垒式的森冷,其粗糙的面目显得凛然不可亲近。

   
                                  洗礼堂
    翡冷翠的色彩来自于佛罗伦萨名称的原意“鲜花之城”,瞧:翡翠般嫩绿的山野、阳光下的蓝天白云、多姿多彩的墙壁、深绿色的百叶窗、绛红色的屋顶,让人不乏幻想。当南欧的夕阳铺在红色的屋顶和黄色的墙上,暗绿色的阿尔诺河蜿蜒穿过城区,这座城市里的生灵就扮演着但丁的“神曲”、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和米开朗基罗的“思想者”,多么醉人的一幅油画。

 

        佛罗伦萨,一颗璀璨于世的“菲冷翠”。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839-324913.html

上一篇:你种花了吗?
下一篇:目睹国外怪现象(四)----几种特殊的职业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杨秀海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