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可以让癌细胞改邪归正的大毒之物

已有 2757 次阅读 2014-7-26 11:34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白血病, 砒霜

指的是白色粉末砒霜,可以用于治疗一类型的白血病。鉴于对癌症临床治疗的浅见,我对维甲酸和砒霜治疗白血病的案例特别感兴趣,因为这两种药可以让癌细胞或者死去或者改变为正常细胞。

让癌细胞变为正常细胞应该是癌症治疗的最佳选择,但很难实现,因为癌基因对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同样重要,如果用猛药,那正常细胞也受不了,副作用很大;如果药力不够,那癌细胞很快就回来。目前发展的“靶向特异性治疗”的化疗药物有些哗众取宠之嫌。听起来很不错,但对病人的寿命延长还是很有限。即使新技术可以让化疗药物打击癌细胞的特异性有所提高,离“只杀癌细胞,而不杀正常细胞”的目标还是差很远。

靶向治疗很难,但依然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另一种可能性是通过联合用药来找到“协同作用”,这依赖于有效的筛选模型以及基础生物学研究的突破。

砒霜治疗白血病在上世界三十年代就有记载,但很长时间被忽略了,直到1997年由中国科研工作者在国际性刊物上发表了系统的临床研究结果,肯定砒霜治疗白血病的效果。美国的临床试验也重复了这些结果,后来制药公司把砒霜包装成药物,经FDA批准后上市。虽然没有在其他国家抢到专利,但1997年的这项科研成果是被世界认可的。

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思考和讨论,那就是临床学研究该怎么监管,该有怎样的规范。美国老百姓也认为FDA批药太漫长,有人提出病人可以自愿的情况下试用某些处在临床阶段的药物。可能由于在发达国家的临床试验难做,跨国制药公司有喜欢在“中国等第三世界”做第一波的临床试验的趋势,这不一定是好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814817.html

上一篇:Walter Gehring (1939–2014) by Mike Levine
下一篇:从教师节到诺贝尔奖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