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一个用了二十年才发现有问题的重要模型

已有 2915 次阅读 2014-6-28 11:17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两天发现2007年发表在JCB的一篇关于LBK1-AMPK调节能量依赖的细胞粘连的论文被撤销。主要问题是作者实验室去年发现用于标记果蝇卵巢突变细胞的系统有问题。这个基于flipase/FRT标记突变细胞的技术由KentGolic发明,TianXu完善了这一套系统,相关工作发表在1993Development。这是一项被广泛使用的标记突变细胞的技术,适用于细胞规则排列的皮层细胞,除了卵巢细胞,还可以标记成虫盘细胞和肠道细胞。

在撤稿声明中,作者指出,在样本染色过程中,外来的机械作用力会让某些正常的卵巢细胞丢失GFP(正常细胞有GFP,突变细胞没有),而被误认为是突变的细胞群;同时,这些丢失了GFP的正常细胞的一些参与细胞粘连的分子会表达量下降,或者脱离正常的位置;这样,作者就得出了“突变细胞的细胞粘连异常”的错误结论,那些细胞其实是被拉扯过的正常细胞。

果蝇卵巢细胞是一个重要的遗传发育研究模型,有很多实验室在用。用了二十多年以后才发现有这么严重的问题,确实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因为我没有果蝇卵巢做过实验,所以不知道严重程度有多大,例如,机械力造成的正常细胞丢失GFP的几率有多大?这种假突变细胞与真正的突变细胞的比例如何?我估计比例应该不会太大。更大的可能性是做实验的人想要得到“突变细胞的粘连会发生改变”这样的结论,就有偏向性地挑选那些自己想要的细胞群来拍照。

2007年的这篇文章由剑桥大学Daniel St Johnston实验室与北卡Chapel Hill Jay Brenman实验室合作完成。Daniel St Johnston实验室做了一些很好的工作,他们的这次主动撤稿体现了他们应有的科学态度。但这也反映了目前实验科学的通病:绝大部分实验室在发表结果之前没有由导师或者实验员独立重复过。只要storyexcitingmake sense,就赶紧发表。有了文章就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前途

相关论文: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74706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807295.html

上一篇:长链非编码RNA研究领域的污点
下一篇:癌症:细胞发展的规模与方向的转变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2 曹君君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