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与年轻人共勉

已有 3662 次阅读 2013-4-28 22:29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间, 年轻人

有些朋友知道,我成立“转载圈”的一个直接原因是讽刺科学网选一篇“转载当原创”的博文置顶,而且之后并没有任何说法和解释。但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自己觉得花在科学网上的时间(包括写、读、评)太多,所以要求把这个时间控制在1.5小时/星期以内。“转载圈”成立后,我觉得自己啥都可以说,于是就只写不读。但这个不是太好,因为人类是需要联系的。如果大部分人都只写不读,那这个世界悲惨得更快。所以我想做出一些改变,决定停止写博文一段时间,而多看看。我的最长记录是两个月不写,看看这次能撑多久。

我现在已经不年轻了,但还是有很多话想说。如此类推,比我年轻的同学们应该有更多话要说。这个世界的现实确实不会令任何还愿意思考的人满意。但话又说回来,我们在现实中要热爱自己,热爱自己所爱的人与事物。为了做到这些,我们还是要努力提升自身价值。

对我来说,在芝加哥大学这段时间的一个收获是可以在这里看到不同层次的年轻人。芝加哥大学算是好大学,但又没有哈佛、斯坦福、普林斯顿那样云集的全是最优秀的年轻人。在芝加哥大学可以看到一些优秀的本科生研究生,也有一些我认为是做得比较差的。

我认为做得好的和做得差的同学的一个显著区别是他们对时间的管理能力不同。大学同学需要把上课、学习、运动、、party、工作的时间安排好。大学的学费很贵,不少同学都要进实验室或者别的地方打临时工。研究生有工资,但上课、作业、研究也可以让他们焦头烂额。在这种情况下,时间安排就显得很重要。一些本科同学可以很按时地到实验室工作,有一些则不定期的出现甚至有时候不来还不打招呼。按我的经验,第一种同学的领悟力、工作态度都要显著地比第二种同学好。从他们的现状,也基本可以预测他们毕业以后的样子。

时间是一个最难管理的小动物,能把时间管好,别的东西也可以管好。所以,我想跟科学网的年轻人说的是: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用的东西上,也不要浪费别人的时间,要提升自己的时间观念,建立自己的时间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684933.html

上一篇:Q system
下一篇:果蝇之死
收藏 IP: 99.92.229.*| 热度|

9 吴云鹏 陈小润 刘桂秋 王晓明 余昕 刘玉仙 高莉 唐凌峰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