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jin 研究领域:分子病毒学与分子肿瘤学

博文

收听专业杂志附设的网上广播是练习英语听力的好办法 精选

已有 9259 次阅读 2010-5-3 22:4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年二月份写过一篇《中国学生应多听网上学术报告》的博文(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2457),意犹未尽。以下再介绍一种练习英语听力的好办法,就是收听专业杂志附设的网上广播。
 
近来由《自然》、《科学》和《细胞》(CNS)这三家顶尖杂志带头,各专业期刊纷纷开设网上广播播报与该杂志所刊登的论文有关的科技新闻,还创出Podcast的新字。Podcast的Pod据说是指iPod,至于cast取的应该是broadcast的意思吧。这些Podcast可以在网上收听,不少甚至是免费的。如果接到iPod或iTune,自然就更潮了。专业杂志附设Podcast可能是新的趋势,目前有一些第二层的学术期刊如《细胞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Cell Biology) 也有不定期刊出网上广播,只是名称不叫Podcast,而叫Biosights或Biobytes。其中Biosights讲求眼见为实,当然就不止是广播,而是图文并茂的短片。做科研阅读CNS是必修课,勤读CNS并学会批评CNS论文、找出其中的不足和缺陷,是提高业务水平的必由之路,也可以顺带学好专业英语。如果同时养成收听Podcast的习惯,更可收到提高听力水平的效果。同学们甚至导师们如果将在网上漫无目的游荡的时间节省一点用来听广播,长此以往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两周前我的朋友、中山大学眼科某教授来港大作学术讲演,一口如播音员一样标准的美音,加上对专业的熟悉和自信,令一群自以为是天之骄子的港大医科毕业生无不折服。毕业于美国名校的某教授也问我讲者是来自美国哪间大学,我很自豪地告诉他们,他并没有长期出过国。我相信,和我一样的在内地取得博士学位的很多学者,能说非常流利的英文,很重要的学习渠道就是收听广播。至今我仍清晰地记得70年代广州台“业余英语广播讲座 ”的演播词。当今学习英语的条件不知要比我们当年优越多少,但细水长流、坚持不懈、寓学于乐等精神,应是永恒不变的。要想将来在国际会议登台时能像眼科某教授一样受人尊敬而不是取笑,今天就应多下苦功,利用好每一个学习机会。当然期待用中文到国际会议作报告的人除外。
 
以下提供CNS上的Podcast以及JCB最近一期的Biosights的连接,有兴趣者可以一试。如感觉不错,应该还可以免费订阅。
 
JCB: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245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627-319369.html

上一篇:学术研究与行政工作两不误的优秀科学家
下一篇:树突状细胞肿瘤疫苗:抗癌免疫治疗的新突破
收藏 IP: .*| 热度|

25 周海平 武夷山 唐凌峰 刘全慧 陈儒军 曹相生 张亮生 王培会 唐小卿 柳东阳 耿文叶 万幼 李学宽 张建强 鲍海飞 黄伟 贺乐 左正伟 虞左俊 常素娥 焦宏远 calpain pkuzeal cmwong bsb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