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editor 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

博文

关于影响因子缺陷的矫正

已有 4247 次阅读 2016-8-9 18:09 |个人分类:研究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课题研究, 影响因子缺陷, 影响因子矫正

       自2015年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影响因子缺陷的多维度矫正与学术期刊的跨学科评价)至今,主体工作基本完成。现将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汇报如下,请各位专家学者批评指正。

 

[1]  刘雪立,周晶,盖双双,等. 基于被引频次分布特征的影响因子缺陷矫正——位置指标应用于期刊评价的

       实证研究. 图书情报工作,2016(9):99-105,115.

       主要内容:探讨被引频次位置指标在科技期刊评价中的作用,确定合适时间窗口的最优位置指标。从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选取符合条件的14种眼科期刊作为研究对象,分别计算各期刊2014年度不同位置指标,包括2年、5年、8年和10年引证时间窗口(citation time windowsCTW)的h指数(h2h5h8h10)、累计h指数(a-2、a-5、a-8和a-10)以及相对应的期刊2014年度被引频次百分位数位置(percentage rank positionPRP)指标(Top1%、Top5%、Top10%、Top25%和Top50%)和累计PRP指标(a-Top1%、a-Top5%、a-Top10%、a-Top25%和a-Top50%)。比较影响因子、不同CTW位置指标与期刊问卷调查评分的相关度,确定不同位置指标应用于期刊评价的效果。结果显示,合理的位置指标在期刊影响力评价中优于影响因子和5年影响因子,累计被引频次位置指标普遍优于年度指标,2CTW的h指数优于其他CTW的h指数,5年CTW的a-h2h25年和8CTW的a-Top50%和Top50%与影响因子和5年影响因子相比具有更理想的期刊评价效果。


[2]  刘雪立,盖双双,周晶. 基于文献类型矫正的影响因子及其实证研究. 国科技期刊研究,2016(3):309-315.

    主要内容:针对期刊影响因子分子和分母所使用的来源文献类型不统一问题,结合不同类型文献的引证特征,从可被引文献和非可被引文献角度对IF 进行矫正,使其能够更加合理地用于期刊评价。以2014 年版JC收录的30 种美国眼科学期刊为研究对象,提出了种矫正方法: IFTotal/TotalIFTotal/AELIFA/AIFAEL/AIFAEL/AEL,以美国眼科医生和研究人员对美国眼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力的问卷调查评分为期刊真实影响力标准,通过实证分析验证矫正后IF 的期刊评价效果。结果显示,IFA/A与问卷调查评分之间的相关度最高,其次是IFAEL/AIFTotal/TotalIFTotal/AELIFAEL/AEL与问卷调查评分之间的相关度最低。因此认为,对于眼科学期刊,种矫正IF 的期刊评价效果均优于传统IF

IFA/A的期刊评价效果最理想,IFAEL/A次之。

(注释:Aarticle类文献、Rreview类文献、Eeditorialmaterial类文献、Lletter类文献。IFTotal/Total是指分子为期刊所有类型文献的被引频次,分母为所有类型文献数量计算出来的影响因子;IFTotal/AEL是指分子为期刊所有类型文献的被引频次,分母为AREL4类型文献总量计算出来的影响因子,其他类同)。

 

[3]  刘雪立,盖双双,张诗乐,等. 不同引证时间窗口影响因子的比较研究——以SCI数据库眼科学期刊为例.

       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4(12):1509-1512.

    主要内容:根据影响因子的定义和计算公式,利用Web of Science 数据库的引证分析功能,对选择的28 种眼科学SCI 来源期刊不同引证时间窗口的影响因子:包括年影响因子、年影响因子、年影响因子、年影响因子和年影响因子进行了计算和比较,并与同行评议得分做了相关分析。结果表明,不同引证时间窗口影响因子值不同,但用于期刊评价具有极高的相关度。通过与同行评议得分比较,眼科学期刊3IF 4IF 较为理想。年和年引证时间窗口与眼科学期刊文献被引高峰年代高度一致。


[4]  刘雪立. 期刊累积影响因子与年度影响因子的比较研究. 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6(7):774-778.

    主要内容:探讨期刊累积影响因子(cumulative impact factorCIF)与年度影响因子( annual impactfactorAIF)应用于期刊评价的效果。选择符合条件的14种眼科学SCI 来源期刊,分别计算各期刊不同时间窗口的CIF。以期刊问卷调查评分(SQJ) 作为期刊真实影响力的近似标准,比较CIFAIF 的期刊评价效果。结果显示,AIFSQJ 呈高度正相关( r =0. 811P = 0. 000) CIF SQJ 的相关度除了年累积影响因子( 9CIF) 10CIF 低于影响因子外,其他时间窗口的CIFSQJ 的相关度均高于AIF4CIF3CIF SQJ 的相关度最高( r = 0. 930 0. 916P = 0. 000) 。认为,在期刊评价中CIF优于AIF。对眼科学期刊来讲,4CIF3CIF 可能是最佳的评价指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405-995482.html

上一篇:我国社会科学研究国际化现状
下一篇:中国论文被引频次已升至第3位
收藏 IP: 211.142.122.*| 热度|

2 武夷山 赵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