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3

博文

从北大的11位校长助理到饶毅生科院院长到期看高教

已有 4370 次阅读 2012-7-6 00: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大, 院长

    北大几乎时时都充满着出彩的可能。
    北京大学公布的领导机构中“设11位校长助理,共27位校领导”,再次演绎了一出中国高校行政化和官僚化闹剧的高潮,尽管这出闹剧演的太久,让人生厌了。其实,只要大家搜搜,全国高校中的官是很多的。一些“985”“211”高校,处级干部站满一操场的不止一两个院校。上行下效,二级学院的领导也设数个助理,有的多达4-5位。真的是事务多得院长们顾不过来吗?如果真是个忙的角儿,估计不会有这么多的人如此趋之若鹜,何况高校里稍微有点能耐的人,都会弄个教授,研究员,或者教授级政工师什么的干干。说到底,还是利益使之然。即使直接拿不到什么钱,只要挂上这个衔,便宜即使占不上,但吃亏的事肯定是没有了。光头百姓则不一样。学校、院里有的是钱,一个助理拿的岗位津贴是一个普通教授整日上课,或者拿3-4个基金恐怕也赶不上的。真的是抢不到手,到手的也不会轻易放手的。
    要说是闹剧,可能有些人不尽同意。但高校里呆过的人都知其中滋味。听说"985""211"投入的钱不少,这个平台、那个平台的钱很多,基本科研费……,可那位真正干事的教授闻到过钱味?教授是什么真不好回答,听到相互问候“给你教授了吗?”,一切都会领会。教授不是完全靠本事评的,有本事,还有领导看得上你,否则,告诉你“评委会没有通过”,你就没有脾气。当然,没有本事也能上教授,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太复杂。记得有老外说过,中国人缺少幽默。这个论断,打死我也不承认。中国式幽默,老外是没有办法理解的和省悟的—— different culture.这点是无法和世界接轨的。前一段时间,有人考察了“教学名师”,发现真正上讲台的寥寥无几,也是一帮“长”们在那里成名了。其实,哪一个奖不是一个中式的幽默呢?!一个大学的教授分级标准,几乎全是为你当官、成名后升级准备的,比如二级教授,杰青(超龄、没有靠山就别干了,干了没有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学名师……。
    有些人想不通,这些文化人如此不顾颜面,见利忘耻。其实,行政化的大氛围谁也改变不了,教授也是人呀(更况是聪明人!),如此轻易拿钱的好事,谁不干,傻呀(好像现在傻人很少)。这也怪不得这些助理们,机遇、厚黑学也是有层次的,“长”上不了,“助理”一把,也比老百姓们要风光些。在西方敌对势力来看,中国高校里当20几年的系主任,准终身的院长是一大笑话。西方人是幽默过头了,见什么都想笑,笑什么笑?!许多美国呆了多年的假洋鬼子气就不打一处来,气不过,老子打道回府报效祖国了。
   有人没有事干,总要和西方比比,看看中外大学的差别在哪里。一般这些“项目”“课题”都是神仙事。大学的教师及时掌握了前沿的科技知识,课堂讲授的内容仍然是传统文化承载的,如何给学生讲懂?打比方,举例子。但这些比方和例子脱不了老祖宗遗传给我们的思维方式。教师的思维决定着传承科学思想。官本位、终身制,这些创新敌人,教师都认可了、接受了、习惯了。还有其他的想法吗?要有,当官呀。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教授们议论起"XXX当不了院长,压不住人呀"。唉,教授们骨子里也自认是当奴才的命,需要人压,否则不舒服。也有些人大嚷教改,过过瘾算啦。倒是朱清时先生是少见的实践者,不管折腾的对否,碰的头破血流,无功折返,也算是一位英雄,因此,他敢于碰一堵不应该有的墙壁-这堵墙尽管锈迹斑斑,但还很坚硬,还没有锈到腐朽!
   这些话全是北大惹的。历史上,北大总是出彩的。不管你恨也罢,爱也罢,北大过去出彩不断。将来也不会少。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最爱做梦的骄子都集中到那里去了,不出彩不应该!一个名人说:“我有一个梦” ,这个梦就是上北大。但是,遗憾得很,大多数人的梦太残酷,去不了哪里。高校出什么彩,北大有风向标的作用。因此,不管“长”还是“助理”们,北大出什么彩是有责任的。顶级人才成则国家栋梁,但破坏性也不容小觑,文革中辱师、蹂躏斯文极致的地方也在那个什么湖畔!
    几乎和助理被人们关注的同时,饶毅的院长任期到了。北大又要在全球招聘了,目前来看,饶毅教授的心态是平和的,连任与否尚不明确。不是同行,看不出门道,但从声明放弃院士,说一些实话来看,此君真君子。海龟中的凤毛麟角。不过,按照当下的标准,饶教授也是一傻人。 
 说到底,还是“穷”给闹的。不要以为只有助理们寡廉。我每次去食堂吃饭,站在打饭的窗口就生出一些怜意来,来自贫穷地方的师傅们,穷怕了,给你打饭时,掌勺的那手腕儿抖的……,到你的饭碗剩下的惨呀,不可言喻。有时也竟生出一丝恐惧,要是这位师傅将来当了管我的官儿,天呀……,不敢往下想。
   然而,生活就是这样,不管你生怜悯之意,还是冒恐怖心理,日子总是要过的。你不服,那你当官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44-589282.html

上一篇:古来圣贤皆寂寞
下一篇:雪后兰州
收藏 IP: 221.7.37.*| 热度|

5 李伟钢 曹聪 王振亭 王涛 何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