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之以明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shu TopLiuChao@Gmail.com

博文

茶----饮品

已有 2771 次阅读 2012-5-1 08:52 |个人分类: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饮品

    近日微博关注了很多茶界学者和高人,也翻了一些当代茶书,对茶稍有了些更多理解。自古的文化排序中便没有茶的位置,直接原因是自唐才民用,而儒家正统是理学与经世,文章其次,琴棋书画再次,柴米油盐酱醋茶更次。边民饮茶久矣,然长期不在中原文化范畴内。而道,这儒与道共享的概念,是比经世济国更为上层。偶有文、琴、棋、书、画修饰道,那也是高人之高人所用词汇,普通人极少以道自谓。

    今日有茶学专业,是农学一级学科园艺学下,浙江大学专业培养计划谓之,“茶学专业具有农工商文医学科交叉和综合的特点,覆盖的专业方向有茶树栽培生物技术及其应用、制茶工程、茶叶生物化学与综合利用、茶叶经济贸易和茶文化等”,粗糙地分类,大概是茶的冲泡和品鉴,栽培与制作、文化与商业、茶化学四类。茶化学,以茶多酚、氨基酸为核心的混合物化学,文化与商业是诸多文化商业中一。

    只有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文集放在图书分类中的第一位,哲学第二,数学和科学等再次,茶亦如此。

    茶的本质是饮品,或谓之国饮,饮品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19-565435.html

上一篇:尘里见 梦中逢
下一篇:求中山大学哲学系冯焕珍副教授的电子邮箱
收藏 IP: 210.77.27.*| 热度|

3 刘全慧 刘鹰翔 赵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