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是我跟不上形式的变化,还是形势变化太快?

已有 4636 次阅读 2019-7-7 18:14 |个人分类:心路历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称, 博士, 高校

研究生毕业觉得高校稳定,当时又不想再在学校多呆几年,于是进了南京附近的一所师范院校。当时觉得博士哪怕就是在高校多呆3年,都是天差地别的。因为学校为了留住博士,把以前本科、硕士学历的教研室主任职位全都撤掉了,全部留给新来的博士。学校想方设法,给博士留一些不用干太多杂事的职务,就是为了有个名义一年可以多发几千的岗位津贴。

当时还觉得读博很有价值——至少在高校里面是这样的。结果回来读了几年博士,来了医学院,却发现是另一番光景。你多读几年博士,还不如本科毕业就过来占坑。需要学历的可以随便找个渣渣学校,混个在职学历。比如,计算机类就有很多软件工程硕士或者其他工程硕士(我同学有读工程硕士的,不知道现在是不是也更难了,但他们都是10年到15年之间混出来的)。这些人在升大之前都顺利评上了副高,当时讲师、副高要求都很低。我想我要是本科毕业就过来这些学校,早就一路顺利混到副高职称了。但现在博士毕业才来,副高名额早就提前耗光了——但学校又不肯把新来的博士一直聘为副高职位,甚至博士后一来都是专10待遇,两年校内专7津贴都不给了。

当然学校也有自己的要求,刚毕业的博士一来就能拿两年副高津贴的,要求还是很高的(自然学科类被SCI收录论文总IF≥10或单篇IF≥5),一般人尤其是工科毕业的很难达到。

现在博士毕业,才发现博士也没啥用了。我现在所在的城市,我读博的时候和现在的房价对比,至少涨了3、4倍。房价就是一笔不小的机会成本,我看以前来得早的研究生学历老师,基本上都是按揭10年左右就能结束,现在博士毕业,讲师职称,没20年以上休想按揭结束。而且看到人家没有经历过读博那种痛苦,轻松拿到副高职称,现在只是舒舒服服地养老、享受人生了。而博士还在苦逼的接受各种绩效考核。

到底是社会形势变化太快,还是我的思维方式跟不上节奏?有时候感觉人生就是这么无奈,我觉得自己完全不了解这个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188479.html

上一篇:现在知道珍惜博士了?
下一篇:总提SCI的人是不是对自己没有什么自信?
收藏 IP: 222.214.109.*| 热度|

11 谭平连 郑永军 朱志敏 褚海亮 梁洪泽 杨正瓴 陈波 王毅翔 熊建华 张鹰 郭新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