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浅谈达克效应:搞清楚了为什么很多人喜欢盲目自信

已有 8680 次阅读 2018-11-19 20:22 |个人分类:心路历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贵州, 医学院, 遵义, 高校

以前在贵州的时候,遇到有几个老师,动不动就骂别人是傻B、别人是弱智。其实傻B、弱智这些词最适合于他们自己。虽然他们只是硕士,但是他们一向高傲地看不起博士,认为博士没用。以前不懂,现在搞明白了,原来都是“达克效应”惹的祸。

达克效应(D-K effect),全称为邓宁-克鲁格效应(Dunning-Kruger effect)。1999年,两位心理学家DunningKruger对此现象进行了研究,在论文《论无法正确认识能力不足如何导致过高自我评价》中详细叙述了这种心理现象,并把它称之为“达克效应”。达克效应是一种认知偏差现象,指的是能力欠缺的人在自己欠考虑的决定的基础上得出错误结论,但是无法正确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辨别错误行为。这些能力欠缺者们沉浸在自我营造的虚幻的优势之中,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却无法客观评价他人的能力。

英国专家曾经做过一个测试,100位观众看30位演员表演喜剧并打分,然后让演员自己给自己一个排名。测试结果显示,分高的演员给自己的排名都比实际排名低,分低的演员给自己的排名却普遍都比自己实际排名高,就连得分最后一名演员,给自己的排名竟然是第七名,这是何等的自信啊!!!但是这种自信并不是因为自己在这一领域有着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带来的,没错,无知比知识,更容易让人产生自信。

在贵州遇到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思维方式:自己在没有听懂别人观点的前提之下就先发脾气骂人,认为之所以自己听不懂,不是因为自己理解能力有偏差,而是别人的表达能力不足。或者,明明自己还不如别人——学历不如别人、毕业的学校不如别人、能力不如别人、成果也不如别人的情况下,还敢轻而易举的鄙视别人,认为别人还不如自己。那么,他们何来的这种自信?!


参考文献:

为什么无知比知识更容易让人产生自信?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DIzNTkxNA==&mid=2652403818&idx=2&sn=bd6b47c0083908e1cb31fedb7358b455&chksm=84ee310fb399b8191939ddaec308e363d8d0ca7e2694392648f225be4a236d4b952260f17690&mpshare=1&scene=1&srcid=1111Hv8aIZlFboSsU0eVEaPC#r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147128.html

上一篇:这些研究方向真的没有任何关联或相通吗?
下一篇:中国博士就业去向统计
收藏 IP: 125.68.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