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再论张小平事件

已有 2859 次阅读 2018-10-7 17:26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体制内, 民企, 贵州, 高校, 医学院

开始网上传言张小平是因为待遇问题跳槽的,但这个因素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毕业的时候,也去面试过航天航空类的研究所和企业,发现他们要求还是较高的。他们基本上只要求名校,有的甚至要看第一学历。本科学校较差,或者非本专业的,都很难进去。

赵小平转入的蓝箭集团目前还没有收入,火箭还没有研发成功,3年获取资金7亿元,当然还有自有资金投入。建造两个研发中心,制造基地,另外研发还要烧钱,所以网传百万年薪可信度不大。

对高级人才,待遇只是一方面,越是高级人才,越是看重自我实现。

正如澎湃新闻采访的和张小平一样从航天六院跳槽到民营航天公司的工程师说的话,该研究人员还表示,张小平离职一事用“挖”字其实不准确,他描述自己跳槽的原因,

我来蓝箭其实更多的是基于双方相互一致的认同。马斯克建立SpaceX,把原来我们对航天、火箭的一些认识都颠覆掉了。我原来在研究所工作时,看到人家的进展心里比较焦急,大型国企的体制内研究所经过若干年发展内部其实已经非常非常规范,什么人做什么事、技术怎么研发,有一些碰撞的想法其实不是那么容易得到实现我认为我们中国不是没有马斯克公司中那样的工程师,只是这种人的有些想法在原有环境中不那么容易得到实现。

该研究人员反复讲的是想法的实现,我相信他说的话是发自内心的。

张小平这样的研究员的出走,待遇只是一部分原因,我甚至觉得待遇所占的比例并不高,更多的还是自我实现。

张小平并不是没房的年轻人,西安房价在2017年暴涨以前,长期徘徊在几千元一平的水平。五六千元就能买到不错的房子,应该说这对已经工作超过20年的张小平来说,房子并不是什么问题,更何况,1994年入职的张小平,航天系统对于高级技术人才还有福利房的待遇,我们几乎可以肯定他在西安不只一套房子。

张小平这样的研究员的出走,待遇只是一部分原因,我甚至觉得待遇所占的比例并不高,更多的还是自我实现。

就拿我以前工作的遵义某医学院来说,系是刚成立没多久的,前一个系主任有很多想法,可是不仅得不到实现,反而被逼下位。新来的从附院信息科调过来的系主任,管理水平和协调能力较一般,他的学术能力大家都知道很水,但他的行政级别够,学校领导支持他当系主任。于是他一个人把持朝政,谁对他意见,他就打击报复谁。他还只重用听自己话、拍自己马屁的人。而这些人能力一般,以硕士为主。博士反而没有任何发挥自己才能的余地。系里几个新来的博士走得差不多了,在职读博回来就辞职的也有好几个。可他的地位一样很稳,今年拿了地区基金就更稳了,谁又能拿他怎么样?看不惯就只有自己离开,不和你玩了总行了吧?体制内的工作较稳定,有编制是有好处。但很多时候,想对一些不好的制度作一点点改变就能伤筋动骨。你有再好的想法和理念,也许根本就轮不到你提出来。所以,真正有能力的有几个愿意来这种体制内单位。我对体制内如张小平这样的高级工程师是深表同情,对他们的想法也是深有体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139414.html

上一篇:国外都在想法拿诺贝尔奖,中国人在研究人际关系?
下一篇:教育部发文:提高本科生要求
收藏 IP: 125.68.185.*| 热度|

3 吕洪波 黄仁勇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