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能力不能全看论文数量

已有 3280 次阅读 2018-4-28 16:26 |个人分类:心路历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学院, 生命科学, 论文

 医学院营造出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和氛围,就是数论文篇数和片面夸大影响因子的因素。由于学科的特殊性,很多本科生留校的都发了一堆SCI,和工科比起来,因子还很高。但大家似乎都忽略了学科的区别,单纯只看数字了。我以前在一所师范大学的时候,他们生科、化学等专业的,从来不提SCI,相互之间只攀比因子,7以下都不好意思提了。医学院基本上也是以生命科学、生理学、有机化学等学科为主的地方,这些研究方向所发期刊的影响因子对工科来说,真是遥不可及的。而且很多留校的本科生、研究生都发了不少SCI,比如SR之类的(因子为5.0以上)。于是乎,他们就认为,我本科、我硕士,都能发一堆SCI,你们博士还是差不多的论文篇数和因子,你们有什么了不起的。

就有了很多人鄙视博士的看法,甚至大环境下,很多人对博士都是不怎么感冒的。比如系里一个主要从事行政工作的老师,做了点蛋白质实验,就发了不少SCI,包括上次被SCI踢掉的因子为5点几的一个医学类期刊。和他讲话,常有一种感觉,他是看不起博士的。但是,给我的感觉,这位老师的思维能力,思考问题的深度、广度,所解决问题的难度等等,都是远远达不到博士水准的。那么你凭什么瞧不起博士?就凭你灌水的一些SCI?!

还是那句话:真正厉害的是看论文工作本身,而不是看期刊和因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111357.html

上一篇:中兴到底违约了没有?
下一篇:2018高校预算排名
收藏 IP: 125.68.185.*| 热度|

3 高友鹤 杨正瓴 张成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