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理工科名校纷纷新建医学院,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医学院?

已有 6746 次阅读 2017-4-6 13:04 |个人分类:书摘|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医学院, 一流大学, 综合大学

很多人都知道,2000年左右,我国高校出现了一个院校合并潮,多所独立医科院校被并入综合性大学。由于合并,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众多高校都有了实力强大的医学院。

但是也有很多高校没能赶上那波合并潮,因此错过了合并独立医科大学的机会。在高校合并存在较大困难的今天(例如2015年底传的沸沸扬扬的北航与首医合并事件),包括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南大学等在内的十余所高校期望合作共建或者自办,明确提出了建设医学院。

此外,天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尽管没有明确提出建设医学院,也有意新建医学院或医学研究院。近年来要新建的部分高校医学院如下:

办医学院有何好处?
  办医学院的好处实际上是显而易见的。
  从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新ESI排名数据TOP20等高校普遍关注的指标来看,除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少数几所大学外,排名靠前的基本都是曾经合并过医科院校的综合型大学或者本身拥有实力强大附属医院的高校。其他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人才指标以及国内外各大排行榜等也基本如此,没有合并医学院的高校大多排名比较靠后。
  据分析人士示介绍,目前许多大学的医学院都承担了重要的科研经费,并为学校带来了相当的科研成果,不少学校在合并或创建了医学院以后,排名也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医学院的创立,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人才的引入,学科的完善。医学作为一个重要的学科门类,也会增强学校的科研实力。”

  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医学院?
  很多高等教育领域专家都认为,建设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医学院。通过建设一流的医学院可以大大助力高校学科建设。而且从国际上来看,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大多数世界一流大学都有实力强大的医学院。
  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目前中国的大学越来越大。各个大学都提出向研究型、综合型迈进会导致高校失去特色,特别是部分学科特色鲜明的理工科院校。
  此外,建设医学院除了需要大量的经费外,还需要时间的积累。北大医、协和、上医、上二医、中山医、同济医、华西医、湘雅医等等这些老牌的医科强校建校都有近百年历史。在医学顶尖高校林立的背景下,没有医学背景的高校新建医学院,能不能建成一流值得怀疑。
  尽管存在争议,众多高校已经开始新建医学院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双一流全面启动的背景下,预计还会有更多高校进入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043959.html

上一篇:五大马路霸王,开车上路要多注意和小心
下一篇:如何搞好“文献精读”
收藏 IP: 125.68.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