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一个新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yongzju 科研随笔;3D打印进展

博文

3D打印超高精度生物支架实现纯支架结构调控细胞生长

已有 5507 次阅读 2019-8-4 21:02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3D打印, 生物制造, 生物支架, 细胞生长调控

3D打印超高精度支架实现纯支架结构调控细胞生长

摘要:常规3D打印聚合物,精度只能控制在100-200微米量级(主要指打印出的纤维直径),考虑到细胞的尺寸在10微米左右,如果打印一个生物支架,100微米粗的柱子对10微米尺寸的细胞就有点像一座大山,细胞爬满整个支架的效率很低。如果将支架丝径降到接近乃至小于细胞尺度,会有什么有趣的现象呢?我们引入了近场直写打印方法,打印了异质支架(可控直径、可控密度、可控硬度),所打印的异质支架丝径可从3微米-50微米可控,用这个支架,我们研究了细胞与支架的相互作用,发现了细胞可以像竹子一样定向生长,随着结构的变化,细胞在支架上有多种未见报道的现象。

作为细胞的载体,组织工程支架被广泛应用于三维细胞培养。而支架与细胞的相互作用也在组织工程领域引起广泛关注,支架的刚度、孔径等因素会显著影响细胞的粘附、增殖、分化等。而传统的3D打印支架由于纤维直径远大于细胞尺寸,无法产生上述的相互作用;具有超细纤维的静电纺丝支架则由于纺丝过程不可控,只能获得均匀结构。浙江大学贺永教授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基于近场直写的力学强度可调、丝径与孔径可控的非均质支架(MEWHS),通过调控支架结构诱导细胞的特定生长。

区别于传统的静电纺丝(纤维不可控)与熔融沉积的3D打印(纤维直径太大),近场直写技术能够实现超细纤维(几微米到几十微米)的可控沉积。通过对近场直写路径的规划,可以调节支架各部分的孔径大小,调节细胞的粘附与生长速度。由于近场直写获得的纤维与细胞大小相仿,细胞的粘附将对纤维的直径变化非常敏感。通过对打印过程中各项参数调控,纤维直径能快速变化,辅以粗细纤维的特定排布,细胞在支架上将呈现不同的生长形态。

                                             

1. 非均质支架原理示意图

 

不同细胞具有不同大小与形态,即使在同一支架上也会呈现不同形态。如BMSCs(骨髓间充质干细胞)通常能伸长超过100微米甚至200微米,而HUVECs则通常小于100微米。在孔径为200微米的支架上,BMSCs会直接跨过孔隙,在纤维之间“搭桥”,而HUVECs则会沿着纤维粘附,先把方孔围城圆形,再渐渐填满。

2. 不同尺寸细胞在支架上的形态差异

 

利用近场直写的可控沉积,制造的支架可以具有不同的孔径与孔隙形状,为之后更深入研究细胞-支架相互作用提供可能。在实验中,接种了HUVECs的非均质支架,不同区域的细胞数量在第7天有了明显的区别。

3. 孔隙不同的支架与细胞增殖的差异

 

研究人员探索了对纤维直径产生影响的多种因素,最后选择速度作为打印过程中控制直径的主要变量,实现在均匀的孔径下实现支架的非均质特性。在这种情况下,支架的不同区域具有不同力学强度,在不同方向的受力作用下,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变形。通过更细致的直径调控,粗细纤维能组成复杂图案,如五角星、太极、求是鹰的图案(细纤维肉眼观察比粗纤维更透明)。

4. 可控的纤维形成的具有不同力学强度与图案的支架

 

纤维直径不同也会对细胞粘附产生影响,细胞在接触粗纤维时更倾向于整体粘附与粗纤维表面,以圆形方式填充孔隙;而在接触细纤维时细胞则更倾向于以一端缠绕细纤维,进而形成“搭桥”。由此,细胞在特定排布的粗细纤维上,产生了明显的定向生长趋势。

5. 细胞在特定粗细纤维排布上产生的定向效果

 

                                             

图6 课题组所产业化的高精度生物3D打印机EFL-BP5800

本研究提出了一种非均质支架,并提供了通过设计特殊支架结构来诱导细胞生长的策略。借助于高精度的非均质支架,科研人员将能够更好地模拟体内复杂的环境。

 

相关论文“Structure-induced cell growth by 3D printing of heterogeneous scaffolds with ultrafine fibers” 已被Materials & Design录用。

DOI:10.1016/j.matdes.2019.10809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320-1192413.html

上一篇:ACS AMI:通用的3D打印多材料高弹性硅胶方法
下一篇:3D打印构建全血管网络及肿瘤-血管相互作用初探 Materials Horizons
收藏 IP: 117.80.117.*|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