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一个新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yongzju 科研随笔;3D打印进展

博文

载细胞生物3D打印,离临床产品还有多远? 精选

已有 7432 次阅读 2019-3-14 07:57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生物3D打印, 细胞纤维, 临床产品

载细胞生物3D打印,离临床产品还有多远?

67 Bioprinting of Cell‐Laden Microfiber_ Can It Become a Standard Product.pdf

生物3D打印实现载细胞结构制造,可有效模拟组织/器官结构,在器官发育机制、病变机理、药物评价、再生修复等领域有众多应用。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思考,何时载细胞打印能够进入临床,变成标准的产品呢?从临床产品视角出发,我们认为打印的结构需要满足:1)包裹细胞的水凝胶材料生物性能优异,便于让包裹的细胞发育出功能;2)打印工艺简单稳定,可量化稳定制造;3)打印后的结构可长期储存,能像创可贴一样随取随用;

由于水凝胶纤维结构简单,易于营养渗透及包裹细胞的功能化,我们认为水凝胶纤维是非常有潜力成为临床产品的结构。围绕这三个需求,课题组选用高生物活性的GelMA水凝胶作为细胞包裹材料,在纤维上成功实现了血管类器官、毛细管新生(血管出芽)、血管化肿瘤等结构的构造,证明了GelMA载细胞结构可以高效的实现细胞的功能化;开发了同轴打印工艺,可稳定、大批量地制造GelMA纤维,实现载细胞纤维的量化生产;制备的载细胞纤维还可通过冻存长期稳定的保存,取出后又可快速恢复功能,这样可建立一个载细胞微纤维银行,实现随取随用。

1 产品化载细胞凝胶纤维的三大要求(这里未考虑细胞来源要求)

2 GelMA纤维打印及应用前景。(GelMA作为原材料,开发同轴打印技术,可稳定批量的制造GelMA凝胶纤维,GelMA凝胶纤维优异的生物性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3 可编程多细胞GelMA纤维制造

 

4 可编程多细胞GelMA纤维3D结构制造

S-6

5 血管类器官、血管出芽、肿瘤血管化组织制造

 

6 载细胞GelMA纤维冻存及解冻后的继续发育(类细胞冻存一样,借助于纤维的微尺度特性,GelMA纤维也可以利用冻存的方法长期稳定的保存(图6)。这样可以实现一个纤维“银行”,或者类器官“银行”,,随取随用,方便研究及临床再生修复。

 

相关论文Bioprinting of cell-laden microfiber, can it become a standard product?近日刊登在WILLY旗下的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杂志上。第一作者为邵磊博士生,通讯作者为贺永教授。

论文DOI10.1002/adhm.2019000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320-1167420.html

上一篇:生物3D打印课题组2018年度回顾
下一篇:纳米粘土辅助的生物水凝胶复杂支架3D打印
收藏 IP: 210.32.144.*| 热度|

2 郑永军 杨国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