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英雄

已有 3334 次阅读 2016-6-3 18:39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人这样评论英雄:”无畏方为英雄“,也有人反对说”所谓的英雄是一群心怀畏惧的人“。

其实这两种说法都没有错,只是分别解释了英雄在不同的处境下所包含的心理变化。我想前者“无畏方为真英雄”说得是在艰苦的奋斗过程中,作为英雄要无惧任何险阻。而后者“心怀畏惧的人”则是在事业上有所成够,仍可以居安思危,制定出下一个阶段自己所要做的事,所要达成的最终目标。

即使许多人可以在创业的过程中做到无所畏惧,但大多数的他们却很难在以后的日子里做到心怀畏惧,李自成率领的“闯军”一路势如破竹,攻克了北京,面对数以万计的财富和美人,李自成忘记了心怀畏惧,放任自己和部下随意烧杀抢掠,部队也由一群虎狼之师,变为一盘散沙,当吴三桂引清军入关时,大顺军队几乎没做什么有效的抵抗,便宣告失败,自己最后也落得被村民杀死的下场。

不得不承认,李自成在创业的阶段确实做到了无所畏惧,身先士卒,破釜沉舟,率领自己的部下一路过关斩将,直逼北京。而当攻破北京之后,却没有做到居安思危,在国土还未完全收复,在北有女真的觊觎之下,却自顾自地过上了享乐的生活。

西班牙画家毕加索,在早年时已经达到了自己的一个小巅峰,面对随之而来的追捧,毕加索欣然接受,却不盲目自满,在每一次成功后,都未曾停下脚步,而是不懈地探索。

有人讲毕加索创作的画风分为七个阶段,令人惊讶的是,他在每一个阶段获得的成功都是巨大的,而这样的成功,正源于她成功之后,心怀畏惧而又去重新开拓新的版图的思想。他也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作品被收藏进卢浮宫的人。

当然在你成功之后,要想找到新的目标,可能会有迷惘,可能会有不知所措,但只要你坚定自己的决心,从自己本身的角度出发,过程即使会十分困难,但结果一定会十分完美。

当你在奋斗的过程中“无畏”你便能看到头顶那一片蓝天,而当你在成功后“心怀畏惧”,你才能顶底头顶的那一片蓝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82263.html

上一篇:怕与不怕
下一篇:回家
收藏 IP: 114.91.11.*| 热度|

4 陈敬朴 沈海军 王兴民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