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自信造就专家

已有 3006 次阅读 2016-6-2 08:28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各个领域活跃着很多所谓的“外行”,其中部分甚至能做出突出贡献;然而大多数人最终没有成就。

 

                             自信造就专家

当我们遇到难题,我们往往会请教专家。专家是在某个领域有很高造诣的人,对这个领域的发展脉络很清楚,有些发展甚至是自己创造的,因而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难题。这些专家对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我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试图成为专家,但我们往往会碰到一些我们难以解决的难题。这时候我们总是盲目的去否定自己,觉得领域内有比自己更强的人,而自己只是个外行,我们总以这样的借口来否定自己在这个行业中的能力,即使有人会成功,但那馅饼怎么会掉到我的头上呢。另一方面,社会巨大的思维惯性,促使我们过分的迷信行业权威,而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加深了我们的自卑的感情。但如果我们能够自信起来,积极地寻求答案,解决一个一个难题,我们就能够摆脱外行人的“桂冠”,成为一个内行人。

那些能在自己的领域中能做出突出贡献的几乎无一例外都对自己的言论亦或是成果有相当的自信。实际上,一个创新性非常强,或者颠覆前人观点的研究,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常常被人怀疑和误解,很难获得大家的认可。当爱因斯坦对牛顿的经典物理理论提出挑战时,学术界各类大家,都将这个犹太裔的毛头小子视为一个外行人,而他在外界对他的冷嘲热讽下,仍自信的坚持他关于相对论的研究,并通过一个个现象证明他的想法时,他终于得到了学术界的普遍认可。成为现代物理学之父。再比方“日心说”创立之前,“地心说”一直占统治地位。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首次提出“日心说”,但没有人相信这一学说,甚至他自己都不敢在生前发表这一学说。意大利思想家布鲁诺(G.Bruno,1548-1600)发展了哥白尼的理论,并更大胆地提出宇宙无中心的观点,被宗教法庭关进监狱,在审判时,教皇说只要他放弃“日心说”而承认“地心说”,就给他自由。但他相信他的研究,坚决维护他的研究结果,结果被宗教法庭烧死在罗马繁花广场上。

但过度的自信也会导致失败。就如罗素所说:“这个世界的最大问题就是愚蠢的人总对自己的想法抱有自信而聪明人总是满怀疑虑。”近日炒得沸沸扬扬的诺贝尔哥郭英森,在一期采访节目中带着很多物理方面的专有名词上台宣讲。将毫无关系的物理概念混成一片,将不合自然规律的现象一个接一个陈述。披着科学的外表去糊弄大众。若是一个人没有真正的实力的外行人却总是相信自己掌握着比内行人更加高深的学问,毫无疑问,这个人是可悲的。可悲的是他总想变成一个内行人,却没有能成为内行人的实力。所以,自信要基于获得足够的知识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在遇到困难时,即不以外行人为借口,推脱责任,也不盲目自信,狂妄尊大。我们要相信自己,沉下去学习,想法设法地解决问题,就能把自己变成专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81869.html

上一篇:求教:是罗素说的吗?
下一篇:痛又何妨!
收藏 IP: 114.91.15.*| 热度|

4 钟炳 吴斌 李富春 zhoul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