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论舍得 精选

已有 5928 次阅读 2015-11-15 20:29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刘泉,今天我和你谈谈舍得这个话题。

舍得这个词,在汉语里是个很有意思的词。舍得,原意是愿意付出,不吝惜。一件东西付出后,你就没有这件东西了,意味着你失去了它,在物质上或者在短期内,你只是眼睁睁地看到你失去而没有获得。但活到如妈妈这般年纪,在经历过各种患得患失的心理挣扎之后,终于明白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的道理。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舍得是一种人生智慧和态度,是拥有超越境界来对已得和可得的东西进行决断的情怀和智慧。

妈妈知道这个道理,但做起来真的很难,尤其是放弃自己心爱的某种东西,放弃自己坚守了很多年的信念,妈妈常常不愿意去舍,相反妈妈会傻傻地死守住之前的信念,而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比方现在,我们母子的关系,终于走到了不共戴天的地步了。

妈妈原来想今年你高三,好好陪你走过这一年。如果妈妈还专注妈妈的科研,而不关注你的学习,任凭你学习成绩一路下滑,因此而考不上大学,将来在社会上无法立足,无法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妈妈这辈子都会负疚的,妈妈再大的成就,也无法弥补对你的亏欠。但这一年走过一半,妈妈发现妈妈彻底错了。在你的负隅顽抗和妈妈的徒劳努力之间,妈妈的一切努力都适得其反。妈妈的督促并没有促进到你的学习,适得其反,为了显示你自己的力量,你甚至故意不学习。妈妈越努力,越挣扎,越感到无助和无力。

这段时间你经常把自己锁在书房,问起来,你总在说你在学习,还信誓旦旦地说我要定时完成一套一摸卷,我要整理英语错题等等。妈妈也看不见,常常就假定你在学习。但11月12日,星期四,你没有锁门,妈妈进门,看见你耳朵上扣着一副耳机,用一个手机在听音乐,头抻到另外一只手机那里看同学的聊天记录,同时手里还拿着笔,放在你面前的书和作业本上。

说实话,这是妈妈最担心的一幕。你可以玩,你可以不学习,但你不能用假装学习来欺骗。这不只是欺骗妈妈,更是欺骗你自己。这种自欺欺人的技俩只能毁了你自己。(后来妈妈和教友分享这个故事,一个在读博士生告诉妈妈,说这是很平常的。她自己也经常这么个样子,说明明知道该写论文了,但就是在哪里发呆,自己也无能为力。于是就想着放松一下,但放松又觉得很内疚,所以,就有了这么一种状态。想来,妈妈也有过这种情形,确实应该理解你。下次如果再有这种状态,就和妈妈一起下楼打一会球)

妈妈于是把两个手机拿走了。妈妈把手机放到卧室里,但你说要放在中间的餐厅里。妈妈怕妈妈一走开,你就又把手机拿进去,妈妈就站在手机跟前。果不其然,短短三分钟,你就出来转了三趟,最终还是借口自己需要听音乐提神而把一个手机拿进去了。妈妈一气之下,把另外一个手机摔了。

说到两个手机,妈妈气就不打一处来:别的高三的学生,要么孩子主动把手机上交给父母,要么父母没收孩子的手机。学校里也一直强调不能把手机带到教学区,一旦发现就会没收。但九月份,你爸爸给咱们家电信网络升级,对方说可以便宜给一个手机。妈妈回国的时候,你手机屏幕碎了,妈妈怕你长期在这个屏幕上看东西,会毁坏你的眼睛,就给你重新买了一个手机,是4G的智能手机。爸爸给咱们家电信网络升级的时候,说想要这个手机。爸爸的手机已经很老了,是3G的手机,妈妈以为他会把他的手机换掉。但他脑子进水了,竟然把你的号码换到这个新手机上。无形间就造成你两个手机的事实。想想看,高三学生两个手机!原本管理你用一个手机就已经困难重重,现在两个手机,让妈妈感到不堪重负。如那天那样的情形,妈妈碰到不是一次两次了。妈妈一直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曾想着让你们班主任没收掉手机,曾想过妈妈谎称手机丢了,然后把手机藏起来,妈妈甚至希望手机再次让贼偷了,这样妈妈可以毫无负担地摆脱因为阻止你用手机而和你产生的冲突。

说实话,妈妈是真的累了,你越来越强壮,而妈妈却越来越虚弱。你说出来的话常常斩钉截铁,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但常常毫无征兆地就改变了决定,让妈妈无所适从。比方这两个手机,你说你平时只带一个手机到学校,听听音乐以缓解压力。而这个有号码的手机你平时让妈妈用,等到周末的时候,你回来和同学联系用。妈妈觉得也还算合理,但常常你就找各种理由把手机带到学校里去了。在家里的时候,眼看着你玩弄两个手机,妈妈给你要手机要得都累,更不用说因被你拒绝而引起的沮丧感。

妈妈摔了手机,你很不开心,说妈妈摔了你的手机。刘泉,手机是妈妈用钱买的,每个月是妈妈在交费用,实际上妈妈摔得是妈妈的财产,而不是你的。妈妈不想让你高三还沉迷在各种游戏当中而采取的一个行动,是妈妈舍弃了这一财产,而期望唤起你内心深处的觉醒。

但你不买账,你说你从此不再学习,除非妈妈让你把妈妈的苹果手机也摔了。说实话,妈妈是真的舍得的,相比于一个能够在关键时刻,知道取舍,能够顶住重重压力,为自己的目标而不懈努力,费力前行的男子汉,妈妈是真的愿意为孩子这样的未来舍得这个苹果手机的。如果摔掉这个手机,真的能让你静下心来,能让你内心深处产生动力,能增强你的能力的话,妈妈愿意让你摔掉这个手机,甚至连命,妈妈都舍得给。

这又让妈妈自问这段时间,妈妈为你的所有的学习而做的努力是否值得。一个孩子到高三还不知道学习,还要妈妈督促着学习,这个孩子能长大吗?能担当起他肩上的重任吗?妈妈之前给你抄错题,变着法子让你把这些错题做一遍,再做一遍。但你总是借口学校课业太多而一再推诿。妈妈感到这半年妈妈在抱着你走路似的,说实话,妈妈累了,抱不动了。你的未来在你的手里,总有一天,妈妈要离你而去,那时候丢下一个在关键时刻担当不起责任的儿子,更是妈妈的罪过了。你大了,妈妈该舍得让你自己走一走了。

未来是你自己的,自己去走吧,你可以和老师任性,可以在你的QQ空间说再也不复习语文,也可以说说到做到。你可以继续玩游戏,你可以不更正自己的错题,可以不想知道错题的正确答案,可以不想把这些错题做正确了,你甚至可以不考大学。只是,你将不得不承担此后的生命。妈妈迟早要以某种方式离开你的,妈妈就当现在已经离开你了吧,这是一种大舍,妈妈期望有大得,妈妈期望因此而成就一个能够立足于社会,为社会造福的栋梁之才。但妈妈不得而知,妈妈也已经无能为力,你好自为之吧。

当然,任何时候,妈妈都在你的身旁默默地关注你,你如果请求妈妈的帮助,妈妈能帮的,也绝对会鼎力相助的。

手机坏了,就坏了吧,这个世界 上不只妈妈一个家长摔过手机,除了下面这个叔叔说的,还陆陆续续有朋友给妈妈发来消息说,说那时候也摔过孩子的手机。妈妈和教友分享的时候,一个家长说他那时候把孩子的手机没收了,到大一的时候,这个孩子给他的妈妈说,那时候你没收我的手机是正确的。幸亏你没收了我的手机,我才能考上一个理想中的大学。

妈妈期望一年后,你也能这么给妈妈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35508.html

上一篇:科学网怎么发不了文章
下一篇:令我百感交集的新闻:上课上交手机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21 王德华 戴德昌 张能立 罗汉江 曾泳春 谢平 李学宽 刘艳红 冷永刚 王春艳 黄永义 魏东平 韦玉程 姬扬 曹晓伟 梁进 毛宁波 姚伯元 sunnyzhu ghmyt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