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论天才,勤奋与休息

已有 4871 次阅读 2015-10-27 19:18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泉儿,又到星期二,雷打不动,又到我们母子谈心时间了。这次妈妈想和你谈谈天才,勤奋与休息。

之前,你一直自诩智商高,自以为不用功就能学习好。尤其是在一群智力超常的人群当中,大家都崇尚不用功就能学习好,以为只有那样,才能显示自己优于常人的智力。这可能就是你高三之前没有好好用功学习的缘由吧。

我想现在你一定明白了勤奋学习是成绩优异的前提。不论多么聪明的大脑,如果没有通过勤奋学习,往大脑里输入要思考的各种材料,大脑是不会凭空理顺这些材料之间的关系,对这些材料产生深刻的认识,更不会凭空产生什么想法。而之前,尽管你一直告诉妈妈说你用心学习了,但实际上,你连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没有做完,也难怪你的成绩一直往下掉。妈妈和爸爸都有失察之过。如果妈妈没有出国,多多少少都会督促一下你,你的成绩也不至于掉到最后,现在你可能也会轻松很多。

其实,对智商超群这个概念,妈妈有很多切身的体会。因为妈妈特殊的生长环境,尤其是和你舅舅的对比之下,妈妈小时候也以聪明而闻名遐迩。但这真的不是说不好好学习就能把自己的聪明才智体现出来。聪明才智是在学习当中才有了用武之地,否则,再聪明的大脑,也不过是一个空壳。

“所谓的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再加九十九的汗水”。我想这一点你现在肯定也同意。在进入高三的时候,820日,你在你的QQ说说里说:今天开始交女朋友,明年69日五点半准时分手,不见不散。妈妈初看之下,是真的担心了。但后来看到你和同学的互动,才知道你说的是和学习谈一场恋爱。如你现在的年龄,可能没有比恋爱更神圣的事情了。你能以谈恋爱的态度开始学习,至少证明了你的认真和执着。

而你的努力也见证了奇迹的发生。从进入高三的摸底考和第一次月考的成绩,你的成绩应该说是跨了一大步。我相信你一定明白了勤奋和努力所给你带来的成功,以及成功后的快乐。所以,你想以更努力更勤奋的姿态换取更好的成绩,妈妈不知道你在学校里是怎么做的,但周末你回到家,常常要到晚上12点以后才休息。你说你在学校里也是这样的。

泉儿,要取得成功,智力是需要的,努力也是需要的。而你更需要的是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的智慧。因为智力是需要休息来恢复的,努力勤奋却是要占领休息时间的。如果你没有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可能最终会适得其反。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智力无法恢复,成绩在提高到一个临界值后,就很难再提高了。而如果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学习的时候,就足够专注,在比较短的时间,就能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所以,泉儿,要想取得好成绩,智力和努力都很重要,不可偏颇。不勤奋努力,再好的智力也起不到好的作用,但勤奋努力,也要掌握好度,不能侵占自己的睡眠时间。高中之前,妈妈总是要你九点半之前就开始睡觉。高中你住校,学校的生活妈妈不知道你怎么过的。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你应该在10点半之前睡觉。高三了,同学都开始努力,睡眠时间普遍晚了。但怎么着也应该在11:30之前睡觉,周末回到家10:30到11之前,一定要上床。早上也可以起的晚一些,把睡眠时间补回来,毕竟一年时间是个长跑,不是短跑。短跑只看爆发力,紧张一会儿就过去了。而长跑的关键是匀速持久坚持,而良好的睡眠和规则的作息时间是坚持下来的前提,没有这两点,妈妈怕你跑不到终点!泉儿,好好休息,给自己加满油,然后持之以恒地往前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31439.html

上一篇:什么时候轮到我穷人翻身
下一篇:我获奖的内幕(附PPT)
收藏 IP: 114.91.8.*| 热度|

3 孙启高 李土荣 刘拴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