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儿子,你不是神,你是神谦卑的儿子

已有 3061 次阅读 2015-9-7 09:49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论支持和友谊,比赛和公平

妈妈留学一年回到家时,家里已经变得面目全非。妈妈找不到任何想要找的东西,于是,妈妈细细地整理了一下东西。在一个塞满了杂物的抽屉里,妈妈发现了一摞即时贴,上面写着刘泉你是男神,我们支持你诸如此类的话语(原话附后)。

妈妈把这些即时贴整理起来,把它放在专门收藏你的纪念品的盒子了。因为今天要写这个故事,妈妈特意拿出来,数了数,42张,除了你,大概你们班其他同学都给你写了。说实话,即便你整个的高中阶段都过得很失败,但有这一摞即时贴,再暗淡的高中生活都熠熠生辉,甚至你整个的人生都会因此而温暖起来。人生真的不能以成败论英雄:在失败时,还有人安慰你,支持你,相信你,对你寄予期望,这个世间没有什么比这份情谊更重的东西。在你此后的人生中,妈妈希望你一直能保持这种精神,即使失败,也让人感到你是有担当的,是值得信赖的。妈妈还希望你能以你同学对你情怀来对待你处在失意中的朋友。

这件事情发生的时候,妈妈不在你身边。你视频告诉了妈妈事情经过:学校组织班级篮球赛,你被同学选为高二六班篮球队队长。那时候你刚刚从英国回国,在英国的时候你在一个陡坡上骑飞车,结果前面突然过来一个自行车,你一急刹车,就把自己飞了出去,重重地跌在了地上,手腕骨折,让救护车把你送到了医院。比赛的时候,你其实还没有痊愈。到比赛最后几分钟,你实在坚持不下来,也看到你们班领先6,7分,为了让你的队员都有上场的机会,你把自己替换了下来。但裁判是对方班级的,看到你下场后,你们班实力明显下降,而他们班得分机会明显增多,就刻意把表弄停了,一直到对方班级把比方追平了,才说时间到了。 因为你们能参赛的队员比较少,大家一直在场上,体力赶不上,在加时赛中,不占优势,最终败下阵来。后来,高一的一个学弟,把计时牌上的问题拍了下来,冠以“所谓的交大的公平正义”的评论,发在交大附中的贴吧里。引起广泛关注,裁判被批评,暂停学校体育部长之职,但维持原来比赛结果。

妈妈那时候就想和你谈谈这件这件事,但那段时间,你处于极端的亢奋中,真的好像是男神一样,听不见任何不同意见,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妈妈不知道你冷静下来了没有,能不能客观的看待这件事情。

妈妈首先想告诉你的是,儿子,你不是男神,而是神谦卑的儿子。这个社会,没有人敢妄自尊大为神。自诩为神,你就再也没有进步的空间了。这个世界,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备的,都有各种各样的缺陷,需要我们用一生来完善。在我们的力量无法达到的地方,我们要接受我们的不足。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因此而裹足不前,而要在生活的砥砺中,不断地探索,勇敢地追求,在我们无法承受失败时,我们把一切结果交托在神的手里,相信神会给我们安排一个好的结果,然后义无反顾,执着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接着,妈妈想告诉你,在这个社会里,公平公正从来都不会平白无故地从天上掉下来,所有的公平公正都是靠着智慧,力量和勇气来争取的。就如同在这场比赛中,如果你当时能够注意到时间,在时间已经到而对方还没有把比方追上来的时候,你拿着表去质询裁判,他纵然有再深的立场倾向,都无法再作弊。作为队长,你应该注意到所有和比赛相关的情况,而不是在无法补救的时候,悲叹别人的不公不正。而看到自己的不足,下次再比赛,再遇到这种情况,你就知道该怎么做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再比方,所有的孩子都应该有接受教育的权力,但你应该知道,你现在能够作为一个上海市的公民,在上海的四大名校里读书,是妈妈当时给上海市长写了信,阐述了母子同居这一天赋不可侵犯的权利,才让你把户口迁移到上海来。而妈妈单位里那些清洁工的子女,在初中毕业后,因为没有资格在上海参加中考而不得不辍学,小小年纪就开始打工。他们此后的人生,可能再也没有机会看见公平和公正是如何闪耀着智慧,力量和勇气的光芒,并照亮我们这个世界。

即使“人生而平等”这一公平公正最先决的条件,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多少代人经过多少血雨腥风的斗争,才最终被写进了各国的宪法当中。而至今,这一写进宪法的章程,还没有真正在社会和制度上实施。而要真正实现这一点,只能靠我们每个当事人不屈不饶,有理有据地去争取。而勇气,智慧和力量是争取的先决条件。

所以,想要公平公正,首先拿出你的智慧,勇气和力量。


即时贴上的原话摘抄 :

刘泉,你很好了,没有你怎么会有机会进加时赛。没有你谁来指挥,谁来做精神支柱

刘泉,比赛输了没关系,球场上你是最棒的。

你除了哭,还有六班

男神,你很棒,好好养伤,六班永远是你的后盾

刘泉,你真的很棒,有6班挺你!打球是我们热爱的运动,用心去爱的运动。插曲难免发生,有输有赢,但至少要知道,我们为6班流过汗。

刘泉,加油!h好好养伤啦,youare the best!

刘泉继续飞,记得带上我!

刘泉,以后你要什么笔记本,我都借给你。

刘泉,你以后英语一定每次都会及格(严肃脸…)k

我们都是你的家人,未来的路,我们一起走,不说男神必有爱

会有女生爱上你的!

还有两张是外语的,可能有一张是日语的,另外一张妈妈都不知道是什么语言。

其余30多张,都写着,刘泉你是男神。

你的回应:

  我一次一次的劝说自己,如果真的有那几分钟,我们班就是输了,一次次的强调比起他们班的草木皆兵,我们班只有少数寥寥的去打球,输了是应该的。但是真的很难不去在意这件事。或许校方已经给了我们看似公平的答复,在此我也不想评论。

      当第一节前半段,上篮的时候受伤,因忍受不了剧痛,被换下场休息的时候,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我的极限了,当一个人连走路都走不利索的时候,他在场上除了是班级同学的累赘,他还能是什么呢?但当自己每一次看到对方球员的投篮的时候,而我能做的只是看着球滚进篮筐,我第一次发现自己是如此的无能。无能到因为一点点小伤,而只在场下做个观众。于是毅然决然的上场,分差也从原来的1,2分逐渐拉大。

     直到比赛的最后几分钟,那时我们班还领先着6,7分,我的脚确实撑不下去了,在接连跑了几次攻防之后,我还是选择下场,因为时间寥寥,也就没太注意,随便换了个人上。但那寥寥的时间,竟然不知道打了多久,最终还被拖入了加时。因为打球的人少,加上大多数主力都是打满四节的,因为体力问题,我们还是败下阵来。

      我确实一直没觉得六班是个很团结的班级,从寥寥几个人去看乒乓球比赛到从足球霸王杯的首轮出局,班级同学的调侃。只是觉得高中同学的情谊,比初中淡了,无限去回想初中和同班同学的时光。确实上了高中,假期除了少数和班长出去玩玩,基本都是和初中同学在一起。但几乎全班的出勤率和呐喊声以及那满满一桌子的留言使我改变了看法。即使加时赛关键时刻,一个三分没进再加上一个致命的失误,是我自己把胜利一点点带离六班。但是我却没从班级同学哪怕一个人口中听到对我的责骂。输了又何妨?至少我还有你们,还有六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19054.html

上一篇:脑残的定义
下一篇:Leydesdorff和我有关引文本质的对话
收藏 IP: 223.104.5.*| 热度|

8 刘立 蔡小宁 赵凤光 刘敏 李杰 沈海军 俞立平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