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珍重生命 精选

已有 7822 次阅读 2015-1-11 19:3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回国后一直在试图适应国内的生活,想把自己做为一个正常人来开始正常的工作,生活。但无奈眼睛一直干涩,有时近乎看不清电视屏幕上的字。用过电脑以后,情形更加不堪。就尽量少上网了。武老师连续给我留了几次言,我都没有及时回复,科学网上的文章,我往往只能浏览一下题目。对科学网上正在进行的种种风波,我基本上不知道。

 而小文院士的逝世,即便在如我这样几乎处于断网阶段的人,都不能侧耳而过。说来,我和小文院士几乎没有什么交集,他偶尔来推荐我的文章,我也偶尔去看他的文章,感觉他博客上的文章,字里行间透着些真性情,有些话是如我这般的人想说却不敢说得,或者连想都想不到的。对他一直远远的敬慕着,尤其是和风中的玫瑰熟悉之后,听她说起过他们夫妻间的种种细节,忍不住觉得他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也许有一天,我可能和他坐在一起,谈谈天,论论地什么的。

 

而回国后,我一直是想抽出时间来,去采访一下小文院士他的。当然不是为他著书立传,而其实是为了自己的私事。和几个朋友商量一起写一篇有关《在城市中寻求精神家园》的文章,主要想写一下在城市化进程中,如我这样的乡下妹子在城市间逐梦而居,却屡屡迷失,即使在所谓成功的光环下,在繁华的城市里,却依旧找不到家园的故事。而小文院士当时曾经尽力挽救过一个在nature或者Science发表过文章,最终却得了精神病的人。而这个范例似乎很适合我这篇文章,能给我这篇文章增加很多的说服力,也所以想采访一下他,并进而找到那个得了精神病的科学家,深入了解一下他的心路历程。

 

而我至今没有去采访他,总觉得他就在哪里,在他的博客上留个言,应该就有个回应的。但我比较贪心,想借机见见他,但昨天却得到他逝世的消息,不仅无缘再见,而即使留言,回应我的,也不再是他了。

 

面对生命,所谓的得失,所谓的利益,都毫无意义。记得在一节课上,老师说,我们做任何事情,总是想从这件事情里得到什么。你会不会不为得到什么而做一件事。我当时就想,有时候我们做一件事情,并不是为了得到或者交换到某种东西,而是一种使命,是一种我们之所以活着的使命,是我们为之奉献一切都无怨无悔,即使最终一无所获,我们也觉得这种使命值得我们付出。比方我曾想组织小学同学回访一些我们的小学老师,但因为种种原因,一拖再拖。而最终老师去世,我们想做也没有机会做了,这种缺憾,可能是刻到骨子里,永远无法消除的。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趁生命还在的,竭尽全力,珍重曾走进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人,而不要在生命逝去的时候,空留些遗憾……是啊,面对逝去的生命,我们所能做的,是更加珍重我们的生命,抓紧时机,完成上天所赋予我们的使命。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858513.html

上一篇:还没有开始就结束的故事
下一篇:教老外包饺子
收藏 IP: 114.91.25.*| 热度|

55 傅晓明 武夷山 喻海良 袁贤讯 周可真 黄仁勇 王海辉 罗德海 魏东平 蔣勁松 王春艳 王芳 杨月琴 吕洪波 梁进 鲍得海 马磊 刘全慧 刘艳红 吕秀齐 柏舟 刘立 蔡小宁 肖海 程娟 廖晓琳 李伟钢 王善勇 毛秀光 陆俊茜 苗元华 王桂颖 王号 邹桂萍 马英 赵宇 李杰 文克玲 李学宽 罗帆 陈国文 赵美娣 韦玉程 张鹏举 陆雅莉 俞立平 李天磊 张洁 曹聪 虞左俊 高莉 葛素红 biofans zjzhaokeqin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