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那么淘气的孩子,竟然也是妈妈心中的宝(四)--------- 写在儿子小学毕业时

已有 5648 次阅读 2009-4-13 16:0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挫折和奋进

对孩子,我一直是放养的,从来没有精雕细琢过。有时候和儿子谈心,说妈妈欠你一份精心,他自己并没有觉得,反而觉得他有我这样的妈妈,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一直觉得独立自主是一个男人很重要的品质,也很早就告诉他,人生是他自己的,辉煌或者庸碌都是他自己的,说他不能指望任何人给他任何荣耀,甚至不能指望父母亲,即便父母亲有什么成绩,也是父母亲自己的,和他无关。作为母亲,我只是给他一个期许,希望这个期许能成为他自己的目标,成为他成长的动力。然而,孩子毕竟只是一个孩子,成功的诱惑实在抵不过贪玩的天性,过高的期许给他所带来的只能是巨大的压力和可怕的反抗,缺乏监督又会让孩子放任自流——放养,说到底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孩子,也曾因为此而面临过挫折,幸而他碰到一群很好的老师,及时把他从悬崖边拉了回来。

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我放养得太过了。那时候,我和他爸爸星期六星期天都在外面兼课,早上六点就从外面出去,晚上八点才能回来,留给孩子的,就是一张饭卡、一本小学英语阅读一百篇,和一盘磁带,要求是晚上回来的时候能把一课课文背下来。孩子那时候三年级,小学英语阅读一百篇是针对四五年级编的,而且,孩子从两年级的时候转到上海,刚开始学英语,我当时一点都没有想他所面临的困难,只是不想因为我们的忙碌而耽误了他。但两个星期后,那本书找不到了,我和他爸爸翻遍了家,也没有找到,只好作罢。但等我上完课的那个星期,我懒懒的躺在床上,孩子醒来后,也钻进我的被窝,玩闹过程中,他抬头看到柜顶上的东西,告诉我小学生阅读一百篇在那上面。我们当时租住的是学生宿舍,用得也是学生用的那种几乎顶到天花板的柜子。可以想见,他当时是花了怎么样的心思,费了什么样的劲把书藏到那个角落去的,也可以想见他当时是多么厌恶自己独自在家背英语的日子,我不由得搂紧了他,心里一遍一遍地说着对不起,让他把那本书取下来,母子俩在被窝里嬉戏闹闹地背了一篇课文。

当然,这不算什么挫折,只是他曾独自面对自己的无能,在极端无助的情况下,以自己的方式抗拒着妈妈的命令。我总想,直面自己的无能,也是孩子必须承受的一部分,是一个人提高自己的必由之路。只是,孩子还太小,还没有认识到能力提高的过程,所以,他当时选择了逃避,当后来,他在他爸爸的指导下,把整本的书都背下来时,他才能发觉原来当时所面临的困境,原来也不是那么可怕。

我常常想,孩子到底能走成什么样子,我又能把孩子带到什么地方,真的很难预料。但很显然,给孩子留有充足的发展空间,是我作为母亲必须要做的。这也就是我当时之所以要留在上海一个原因了。硕士时,我对上海的印象非常好,那时候接触的上海人都喜欢和吸纳别人的优点,发展自己。所以,千方百计地想要留在上海,想把孩子带到上海来,让他吸收人们的优点,也让人发现他的优点,从而给他充足的发展自己的空间,我觉得这是作为母亲,对孩子最大的贡献。

但真正到上海工作,才发觉任何地方,都有自己固有的矛盾冲突,尤其是上海这么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矛盾冲突可能更加剧烈。因为快速发展必然引起不平衡,而这些不平衡甚至使很多人都面临着生存危机,人们的心态就不是那么平和,心理就更加微妙。当然,还有迁移所固有的问题,任何人新进入一个团体,都会引起种种反应,即使是为了治疗疾病而植入人体的东西,都必然引起排异反应。在社会上也一样,新来者要在群体中站住脚跟,必然面临更大的考验。

我也曾经面临这种考验,而这种考验曾经彻底地颠覆了我对生活的基本信仰。有一段时间,我不知道该带着孩子到哪里去。自然更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了。直到他们的老师把我叫到学校,说孩子学习已经是倒数了,而且,学习态度极不端正,偷改老师布置的作业,考试成绩也不告诉家长。我才意识到,原来我的失意和无所适从已经严重的影响到孩子,问孩子为什么偷改老师布置的作业,孩子说他觉得他背不下来老师要背的东西,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使他对学习越来越不自信,为了隐瞒这种成绩,又开始欺骗撒谎,恶性循环下去,他……

老师的话给了我这个做母亲的当头一棒,我不得不放下手头所有的事情,来纠正他的偏差。放弃读博士,放弃自己所有的理想,好好辅导孩子,成为我那时候的想法。妈妈在读博士,一直是孩子引以为傲的事情,也一直支撑着孩子挺过着诸多艰难的岁月,听说我要放弃,他立马阻止了我:我会把我的成绩赶上去,你把你的事情做好!

想来哪两个礼拜是孩子成长的分水岭,那天晚上他就开始用心背诵那篇课文,第二天吃饭前又背了一遍,等到了学校,老师就在班级门口等着他背,他开口就背下来,老师给了他一个优加,这极大地鼓舞了他。此后的两个星期,就是考试了,我帮他把以前做错的题目都重新订正了一下,那次考试他和其他三个同学并列第九,老师在期末的时候给了奖励,一支别具特色的铅笔给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快乐。

这件事情,让他老师也建立了亲密关系,后来在他的博客中多次提及他的语师孙老师,我还帮他改了一篇,http://xiaoquaner.blogbus.com/logs/30911411.html,但原文是他的,可以感觉他老师深深地情感

自此,他的学习步上了正轨。老师布置的作业都能及时完成,即使考得不是很好,也及时告诉我,并保证下次肯定要考好。尤其是去年中环杯成绩下来后,他一直没有告诉我,等期末考试完后才一起告诉我。问他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不早点告诉妈妈,他说他要把尾巴先藏好了,要把期末考试也考好,才能一起告诉妈妈。一个十岁的孩子,试图学着深沉,想起来总觉得有些好笑,但他逐渐自信,逐渐成熟,确实是真的。希望杯一试成绩下来的时候,学校的红榜都出了,所有的人都认为他没有考上,老师甚至还帮他在网上查过,说他没有考上,但他坚信自己肯定过了。在考前一周,他的祝贺信竟然来了。

从那两个星期过后,我也没有再盯着他学习了。只是成绩提高以后,他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信任,这种信任又激励他用功学习,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提高了很多,重新树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变得积极而且乐观。他甚至开始鼓励我,有时候论文做得不是很顺利,很是丧气,他会搂着我,说一些鼓励的话,让我坚持下去。我们母子,互相激励着,克服着种种困难,走在人生的旅程。他越来越成为激励我的动力。

儿子,真的是妈妈心中的宝。并永远是。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225941.html

上一篇:快乐
下一篇:成长中儿子
收藏 IP: .*| 热度|

11 刘艳红 武夷山 赵星 王桂颖 鲍博 杨秀海 邹斌 刘立 马丽丹 贺天伟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