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那么淘气的孩子,竟然也是妈妈心中的宝(二)--------- 写在儿子小学毕业时

已有 5166 次阅读 2009-4-8 06:2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数学思维

也许是因为母亲的私心,我总以为孩子在数学方面有一定的天分。记得还是他学龄前的时候,大概五岁多,我给他出了20道加减法的题,并承诺如果他把这些题都做对的话,我会给他一块钱做为奖励。那时候他对钱已经有了模糊的概念,但他很怕自己做错一道题就一分钱也拿不上了。他于是就和我讨价还价,说算对一道题是5分钱,让我按照他算对的题目给奖励。我拒绝了,但可以想见我是多么惊奇,他已经开始在用除法了!而除法的概念他还从来没有接触过呢,我于是又加了几道题,问算对所有这些题目给一快钱的话,做对一道题是多少钱,他竟然能告诉我比几分钱多,比几分钱少。学龄前的儿童啊,纯粹的直觉,能有这种天分,真的让我对他的前途充满遐想。

说来也许有些不可思议,正是这个故事,让我博士导师结下师生缘份。第一次博士导师说英语,我就用我蹩脚得不能再蹩脚的英语告诉他这个故事,导师是学数学的,自然非常有兴趣。当然,他那时候的翻译,我同寝室的小妹,一口一个大姐地叫着,并一个劲地给他说我是怎么怎么富有研究才能,所以,老师被骗收了我这个学生。

到上海后不久, 他的老师推荐他周末去少科站学数学。但他连考试都没有通过,曾经令我非常失望。但我还是给少科站电话,说了孩子刚到上海的情况,再三坚持,才硬生生地给孩子求来一个入学指标。他在那里上了一年,先是C班,第二学期到了B班,还当了学习小组的小组长。但少科站到我们住的地方要四十分钟,而且,那时候还雄心勃勃地想买房子,星期六和星期天和老公两个人都在外面兼职,实在没有办法送他,而他们学校里也有数学方面的课程,就让他转到他们学校的奥数班里了。转回来的时候,少科站的老师很惋惜,说孩子很有潜力,下学期就可以到A班了,到了A班,奥数比赛就能拿上奖。当时也没有在意,只是觉得这种收费班,老师不外就是想多收一个学生多赚点钱吧,而且,这种辅导班,上海有很多,谁不说自己是最好的呢?

现在想想,天底下没有比我更愚蠢的妈妈了,没有妈妈会把孩子在前进的路上拉回来。尤其是当看到大多数奥数比赛得奖的人都是在少科站,少年宫,杨浦教育学院上过奥数班的时候,后悔得我心肝都痛。尤其是房价疯狂地往上涨,我那时候所赚的钱,都变成了负数,想想真该把时间花在送孩子上学上。

好在孩子在五年级的时候,中环杯杨浦区拿上了三等奖,在全区排名38,希望杯也进入复赛了,多少也是个安慰。只是希望孩子上了初中后能再接再厉,更上层楼吧。

这些天老师在上海,告诉他说:if my child have talent in mathematic, please help him.老师说:if he really have talent in mathematic, he does not need my help, he help himself.真的希望他的数学天分能帮他在这个世界上谋出存身之道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224941.html

上一篇:那么淘气的孩子,竟然也是妈妈心中的宝(一) ---------写在儿子小学毕业时
下一篇:那么淘气的孩子,竟然也是妈妈心中的宝(三)--------- 写在儿子小学毕业时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赵星 任胜利 杨秀海 邹斌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