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致初入职场的儿子

已有 4770 次阅读 2020-8-27 11:58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找不着北,一脸迷茫的时候,仰面走来了自己的儿子……这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刹那间,妈妈日渐暗淡的生命空间里,升起了一颗闪闪发亮的北极星,照亮了妈妈前进的方向。妈妈奔跑着扑向你,你抱住了妈妈,拍着妈妈的后背,一如你刚刚学步时,妈妈在前面拍着手,鼓动着你向妈妈走来,你颤颤巍巍地,费力却毫不犹疑地朝着妈妈的方向走过来,尤其是快到妈妈跟前时,你会三步并做两步地扑跌在妈妈怀里……然后,妈妈会再离你远一些,再远一些,你每次都如精确计算过一样,恰好走过妈妈和你之间的距离,就扑跌在妈妈的怀里……终于有一天,你可以走向没有妈妈的地方,坚定、果敢、勇往直前,而妈妈却只能惶然无措地望着你离去的背影,细数你归来的日子。

————题记

 

泉儿,这几个月,你成长的速度有点怕人:似乎不久之前,你还是那个考研失利一蹶不振,不知何去何从的小小孩,突然之间就拿了银行、电视、手机、汽车、互联网+等行业10多个五百强企业和国有大型企业的录用通知;似乎不久之前,你还是那个想方设法地给我们要点钱去玩游戏的小小子,突然就成了月入超过妈妈的职场新秀。然后你就义无反顾地冲出一直庇护着你的小家,在社会上顶天立地地开辟自己的人生疆域……说实话,至今妈妈都恍然如梦,这一切都是真的吗?直到现在,妈妈都在想着,还能把什么装到您的行囊里,在未来你碰到困难的时候,能拿出来,如锦囊妙计一样,帮你度过难关。

这似乎有些自不量力……妈妈的职场并不得意,甚至可以说是劫难重重,至今也不见起色,似乎没有资格在这里给你提什么意见和建议。但你一定能够从妈妈身上感觉到一种力量,妈妈认准的事情,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也不管别人是支持还是反对,不管别人如何不择手段地打压,妈妈都孜孜以求,苦苦求索,即使没有得到世俗上人们认定的成功,妈妈都坚持不懈,并因为这种坚持不懈,妈妈从生命深处滋生了一种信心,因为这种信心,妈妈有力量去追求妈妈想要的东西,而最终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东西。这就是妈妈一直处于失败,一直处于困境,却依然能够给你一种力量的原因:重重磨难,造就了妈妈坚韧不屈的精神,这是妈妈的力量之源。也许不久,你就会发现人的品格和力量,并不是由他获得了什么来确定的,而是由他克服了多少困难,战胜了多少挫折而决定。

你现在也许不信,但将来你就会发现,考研失利对你人生的意义,比你拿到这个让人钦羡的工作岗位更为重大,因为人在不利环境中所磨砺的品质,造就了这个人的人生底色,而一切都从底色开始描绘。复习考研的时候,你先复习一门课程,复习完这门课程后,你换另外一门课程复习,以此类推,等所有的课程复习完后,你再翻过头去复习第一门课程,结果你发现之前学习过的内容都忘了,你没有调整方法,还是如以前一样都滚一遍,滚了几遍后,你发现记住的,比忘掉得多,你的心态就崩了,你虽然每天坚持着坐到教室学习,但其实只是磨洋工……那时候,你对自己完全丧失了信心,觉得自己终将一无所成,到最后你坐在教室里考试,感觉自己是个废物点心,“如果明年坐在这还是这种状态,我肯定会从楼上跳下去”,你后来告诉我你当时考试的心情。妈妈一直为你在那样一种心态下,还能坚持着考完试而感到万分骄傲,妈妈因此认为,经过这一洗礼,你将来一定会为自己所想要的东西坚持到底,会承受你能承受的所有压力,付出你能付出的所有努力。而这,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立足最重要的品质,也决定了此后你所能达到的高度。就如你现在拿到一份光鲜亮丽的工作,而崭新的工作内容也给了你巨大的挑战,你什么也不会,你不得不顶着巨大的压力,一步一步开始学,一步一步地克服你所面临的困难,而只有克服了这些困难,你才能配得您的岗位。这里面所包含的品质是和你之前考研期间所磨砺的品质是同质的。

妈妈从不怀疑你的学习能力,你从小天资聪颖,干什么事情都能够触类旁通,考研失利,除了你学习方法错误之外,最大的问题就是你的放弃,你虽然坚持进了考场,却在发现学习方法失误之后没有及时调整,或许你认为怎么调整也没有办法改变学习效果,索性就放弃了。这里妈妈给你讲一个小故事,妈妈初二那年暑假,和你文玲姨姨两个人疯玩了一个暑假,开学后,才意识到有很多作业没有做,尤其是政治,记得要抄很多东西,老师说要第二天交,我以为这是压根就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彻底放弃,就等着老师批评。可你文玲姨却埋头抄起来,我冷眼看着她,以为她自不量力,那么短的时间那么多的内容,根本就不可能抄完么。结果老师要交的时候,她还真的交上去了,受到老师的表扬,我当然挨了批评。这件事对妈妈一生影响都非常大,此后妈妈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不到最后关头,就决不放弃,这也是妈妈坚韧品格形成的原因。这一点,对你的发展也将很重要,人不可能总处在顺境中,总处在顺境中,意味着你总处于自我舒适区,就总也没有提高,那么,力量也无法成长起来。而要走出自我舒适区,就要面临各种挑战,你常常会感到走到了自己力量的尽头,走不下去,即使如此,只要你坚韧地坚持,最终就会达到自己的目的地。

后来你开始应聘各种工作,参加各种笔试、机试和面试。你现学现卖,还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最后作为本科生,竟然拿到研究生毕业的待遇,有一家公司甚至愿意把你作为潜力员工允诺给你一百万的免息住房贷款,这就证明了你强大的学习能力。但考研学习的失败和面试学习的成功,两者对比起来,也暴露出你的弱点:在综合性的长期性的自主性的学习安排方面,你还欠缺统筹规划能力,这在你刚刚进入职场的时候,还不是个问题,你还只是个实习生,是学生时期的延续,你只需学习,学习着完成分配给您的任务就行了,但如HW这种引导全球通信技术发展的公司,不可能养一个碌碌无为的人,公司需要一批又一批的领头狼,把技术推陈出新,使公司立于全球顶尖位置,并引导相关技术的发展。你已经和妈妈的同学夏叔叔谈过了,他一定告诉了你,10多年前,他所领导的生产线,曾支撑着整个HW的技术体系,但今天这一技术已经不见了踪影,他这个HW曾经的风云人物,也不得不黯淡退场,让位于你们这些学习能力很强的年轻人。所以,HW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逼迫着你必须有综合性长期性自主性的学习能力。而且,职场发展,你不仅要独立,还终将独当一面,这样才不辜负HW对你的期许,而要达到这一点,只能靠着综合性长期性自主性的学习才能达到,而这种学习能力,不是一蹴而就说有就有的,你必须要在你目前的学习过程中就开始培育起来了,妈妈在这里提醒一下你,不要因为得到这份令人钦羡的工作而沾沾自喜忘乎所以。

其实,很多方面,你已显示出比妈妈更强大的能力。那天妈妈要参加一个面试,你让妈妈按照面试程序先走一下,然后你就指点妈妈该怎么进行面试,什么地方说了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应该避免,什么地方应该重点说,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凸显出妈妈的优势。妈妈按照您的指点答辩,竟然顺利地通过了面试,虽然因为其他原因妈妈最终没有得到那个机会。但你对人际关系到位的把握,你对社会的掌控,让妈妈至为相信,你终将比妈妈走得更远。

你给妈妈办理了访客证,带妈妈参观HW办公园区,在如画般的园区里漫步,见到同事,也大方地给同事介绍妈妈,也给妈妈介绍各位同事的特点,短短的两周时间,你已经和同事打成一片。其间还见到HW专门给你配备的指导导师。导师对你很好,你说导师请你吃饭,几百元的羊排眼也不眨就给你点了。妈妈说你要回馈导师,给导师送点茶叶什么的,你说不用,HW的人际关系不是靠这些来经营的,而是要靠和他们一起攻克难题完成任务达成共同目的来经营的。这自然是一种理想状态的人际关系,但以妈妈所经历过的人心,妈妈知道要达到这种理想状态,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长长的磨合期过后,难免会有关系要分崩离析,妈妈提醒着你,你给妈妈说,你放心好了,我会把人际关系经营好的。我们和你导师一起走了一段,你和他约定了下次讨论的时间和地点,看到导师进了办公室,你也匆匆把我送出园区,去办公室工作去了。

妈妈去你租住的公寓,冗长的走廊,两旁对立的门,门口堆放的杂物……妈妈一下子就想起妈妈年轻岁月里曾经住过的单身宿舍,想起妈妈在类似的空间里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情形,一个轮回过去,生生不息的,是人类对美好生活永不止息的向往,多年以后,你会在怎样的环境里看你的孩子展开他自己的人生画卷?

妈妈开始收拾家,犄角旮旯都不放过,抽屉里先前房客留下的各式杂物,淋浴房堵住的下水道……妈妈一一收拾捅开。当看到光秃秃的床垫上,铺着一条小小的床单,床单上一条小小的毯子,你一米八多的个子,盖上去很显然不适宜,妈妈不禁一阵心酸,似乎触碰到你那颗敏感的心,你固执地守着这样一份不适宜,等着妈妈带着爱过来,帮你铺好床……妈妈赶紧把妈妈带着的行囊打开,给你铺上褥垫子,铺上大的床单……“妈妈给我买个扫把簸箕”,你打来电话说,一如你上大学时,看病化了20块钱,一定要妈妈给你转20元,想要把遥远的妈妈以某种特别的方式留在你的生活中。长得多大,妈妈的关爱似乎永远享受不够,你想永远活在妈妈的关爱里。

晚上,娘俩躺在一张床上睡觉,你说妈妈怕风,让妈妈住在离空调远的那一边,让妈妈盖上妈妈带来的毛巾被,你还盖着你买的那个小毛毯……入睡前,你看着我说,在上海孤单了,不开心了,就来我这里住一段时间,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都会过去的。我点点头安然入睡。夜半起夜,回来后发现你把我的毛巾被抢过去了,你迷迷糊糊地睡着,竟然也能够感知到妈妈的回来,扬了一下毛巾被的一角,示意妈妈盖上另一半。妈妈把整个的毛巾被都盖在你身上,看见你沉沉地睡着,知道你即便在无意识中都还想着照顾妈妈,妈妈不禁泪湿:你我天生一体,当年医生剖腹把你从妈妈的子宫中拽了出来。然后为了固定伤口把妈妈裹了起来,你就放在妈妈床头的摇篮里,妈妈都没有八法起身看看你,只是挣扎着抬起手,放在你摇篮框上,而混沌无知的你,竟然知道抓住妈妈的手,似乎说,妈妈,别怕,我在这里呢,母子间的灵犀在握手的霎那就连通了。为了锻炼你独立自主的品质,在你两三岁的时候,妈妈就试图让你一个人睡一个房间,但无论把你哄睡得再沉,你总能在半夜起来,站在妈妈的床头,等着妈妈把你抱到妈妈的床上。给你讲什么道理都讲不通,你顶多不站在妈妈床头,而是坐在客厅里眼巴巴地看着妈妈的房间,妈妈只好放弃。那时候,妈妈的拥抱是你所想要的最高奖赏。后来你长大了,我们来了上海,住在学校的公寓房间里,你就住在妈妈大床旁边的小床上,常常常常就钻到妈妈的被窝里,后来就是你的逆反期,你死活要将妈妈赶出你的世界,妈妈越拽,你反抗得越厉害,从此,再也不和妈妈同床而眠了。这次是你逆反以来,第一次和妈妈同床睡觉,是你租住的小屋只有一张床。妈妈忍不住想再次把你抱在怀里,想象着你曾经在妈妈肚子里的情形,但你实在太大了,妈妈抱也抱不住了……

一个人无意识间的行为,一定是这个人内在最真实的秉性。而你沉睡间还想着照顾妈妈的下意识的动作,让妈妈知道,你实在是个内在良善的孩子,将来会很好地照顾你的枕边人,你因而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妈妈,我将来会在一个小区里给你,还有我爱人的父母都买一个房子,我和我爱人照应你们,让你们享受到天伦之乐”……这是你的诺言,妈妈知道你一定会做到这一点。妈妈拿了一个被罩盖上,闭着眼睛,倏忽间似乎回到了你上幼儿园第一次开家长会时的情景,妈妈进了你的教室,老师让你出去,你出去后,扒在窗台上,把自己撑起来,露出你小小的脑袋,大声说,妈妈你往前面坐……儿子,你往前面走,妈妈可能帮不上你很多了,所能做的,除了买点扫把簸箕,可能还能给你买个睡衣睡裤,买个收纳箱,收纳你的杂物,打扫一下屋内卫生,替你照顾你的小孩,给你做个后勤保障,而进入社会后的一切,都靠你自己打拼了……你就踏实地往前面走,妈妈在这里,用所有的爱,给你的人生兜个底,妈妈这辈子遭遇过很多打击,有些打击甚至是恶毒的,但这些恶毒从来没有妨碍妈妈追求美好,所以,那些恶毒的打击反而塑造了妈妈的精神品质,凸显出上帝赋予人性的美好,妈妈也因而活得更有品质。妈妈祈愿你一路皆遇美好,但万一遭遇恶毒,请以爱还之,要永远记住,什么东西都不能阻挡你去追求美好,你要用你本身善良和爱包容那些恶毒,感恩那些恶毒凸显你的良善,造就你的强大,你是妈妈用爱浇灌大的,请爱你人生路上遇到的所有人和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248084.html

上一篇:夏日不加速
下一篇:感怀
收藏 IP: 116.230.140.*| 热度|

21 刘立 王启云 郑永军 杨正瓴 武夷山 李学宽 檀成龙 肖隆文 王安良 郑强 杨金波 尤明庆 王德华 闻宝联 郭战胜 杜建 罗帆 宁利中 孙颉 赵宇 杜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